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旧西藏规模最大监狱开始全面修缮向游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 颜园园)旧西藏规模最大的监狱“朗孜厦”开始大规模的修缮,投资总额达50万元,修缮面积达717平方米,并力争于明年5月前正式对外开放。

  据朗孜厦维修工程负责人洛桑俊美介绍,由于年久失修,朗孜厦的一些墙体已近垮塌,并深受潮湿、露雨的困扰。为此,此次修缮工程将对朗孜厦的所有墙体、屋顶、9间监狱及审判法庭和管理室进行修缮。

  朗孜厦位于拉萨市老城区八廓街北段,南依大昭寺,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建筑,三层楼内共有9间监狱,占地720平方米。它建于公元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喇嘛时期,原为旧西藏地方政府主管拉萨政务的机构,后成为一座规模较大的监狱。

  虽然地处闹市,但自1959年3月28日被正式关闭以来,朗孜厦几乎从未对游人开放过。

  洛桑俊美说,为保持朗孜厦原貌,做到修旧如旧,朗孜厦主要采用藏式传统建筑艺术进行维修,修缮后的朗孜厦将与大昭寺和八廓街的风格相协调。修复后,朗孜厦的屋顶和墙壁将恢复原来风貌,现在的玻璃屋顶和水泥地面将恢复为过去的阿嘎土屋顶和地面。

  洛桑俊美表示,为了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展示那段残酷的历史,他们还将寻访曾在这里生活过的当事人,陈列大量有说服力的刑具、照片、资料等实物,并在各个监狱里放入重现当年遭受各种酷刑的刑犯雕像。

  洛桑俊美认为,全面修缮并对外开放这座昔日最大的监狱,不仅是为了保护这座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还希望大家能从中了解旧西藏的一些真实面目,勿忘历史。(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