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陨石拥有量居世界第三 我极地考察20年成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景勇)自我国南极考察队1984年首次进入南极以来,几代科学家在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极地考察活动,获得了大批极其宝贵的数据、资料和样品,现在我国的陨石拥有量已跃居世界第3位。

  这是记者从1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届中国极地科学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说,20年来,我国极地考察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取得了许多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地质研究方面,进一步深入了对东南极地壳演化的认识,考察队还采集了4000多块陨石标本,使我国陨石拥有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跻身世界陨石大国行列,为研究宇宙、天体运动和火星生命等取得了珍贵的资料和物证;在冰川研究方面,开拓了埃默里冰架与海洋相互作用这一新领域,使冰川学研究更广泛地与国际前沿研究相结合;在日地空间环境研究方面,发现并证明了午后极光等一批重要现象;在南极近现代环境演化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地球化学标型元素组合研究南极千年尺度的重要生物种群演化的新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此外,我国科学家在气候研究、地震观测、南大洋物理海洋考察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据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介绍,在南极,国家海洋局已连续组织了20次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考察,建立了长城站和中山站;在北极,国家海洋局组织了两次北极考察,并建立了我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今后我国将在进一步加强科学考察能力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考察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培养年轻的从事极地科学考察与研究的人才队伍,使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