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厨房烟尘原是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4: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对于每一位食人间烟火的凡人来说,饱尝厨房烟尘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寻常事。殊不知,看似平常的厨房烟尘却是人类健康的“无声杀手”。在全球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尤其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发表声明说,厨房烟尘已然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祸患。每年,全球发展中国家大约有160万人因此被夺去性命。

  每20秒夺命1条

  鉴于厨房烟尘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祸患,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声明中将厨房烟尘比喻为“厨房杀手”。

  “全球发展中国家每年大约有160万人被厨房烟尘夺去性命,这一数字意味着,地球上每20秒钟就有一人被‘厨房杀手’夺去生命。”声明将厨房烟尘的危害性进一步量化。

  考虑到人们对厨房烟尘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普遍缺少警觉,声明又将厨房烟尘比喻为“隐形杀手”。

  声明说:“在报纸经常用大幅标题报道人们所熟知的某种类型的传染病夺去数百万人性命的消息的同时,人们往往忽略了发生在家中的空气污染这一‘隐形杀手’。”

  对于厨房烟尘夺人性命的缘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声明中作了详尽说明。

  烟尘含有多种有毒颗粒物

  声明指出,迄今全球有近一半地区仍在使用动物粪便、柴火、煤炭以及其他种类的固体燃料作为没有设置烟囱或者通风孔的炉灶的燃料,结果导致烟雾无法从房屋中排出。

  更严重的是,“这些燃料燃烧时发散出的烟尘混杂有多种有毒颗粒物和有毒化学物质”,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纵使人们没有被这些有毒物质直接夺去生命,也很容易患上支气管炎或是肺炎之类的呼吸类疾病。

  农村妇女儿童最受危害

  声明指出,在受到厨房烟尘影响的各类人群中,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妇女和儿童受到的危害最大。

  声明以农村地区常见的以柴火做燃料的炉灶为例,说这种炉子产生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毒物质超出标准值7倍到500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