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首例整皮“造脸”手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4: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13日美国费城召开的美国整形外科医生协会年会上,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生樱井广行表示,他领导的医疗小组已经成功地实施了全球首例使用整块皮肤进行的“造脸”手术:从患者背部截取完整的一块皮肤,移植到患者的脸部。

  脸部更光滑自然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新的“造脸”术与由多块皮肤拼凑在一起的传统“造脸术”不同,能够减少患者脸部功能和外表受到的破坏。目前患者的嘴巴和眼睛已经能够顺利地张合,整个脸部看起来也比较光滑和自然。

  美国加州整形外科医生托马斯·史蒂文森在大会上表示,新的“造脸”术好比在一块崭新的画布上作业,而不是缝缝补补地凑成一块画布。

  据报道,在传统的植皮手术中,医生从患者的大腿或者背部截取只有几毫米厚的皮肤,覆盖在脸部血管上。由于皮肤太薄,血管在新的皮肤组织上生长的时候,互相之间不一定能够相连,因此必须依靠多次手术来修复,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

  在樱井为一名56岁的日本男性烧伤患者进行的新的“造脸”手术中,所使用的是一块2厘米厚,28厘米长,27厘米宽的皮肤。这块皮肤的表皮、真皮和皮下脂肪全部完好无缺。

  但由于皮肤太厚,血管无法自行在皮肤上生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樱井用比头发还细的线,在皮肤的里层移植6条血管。

  患者背部“种皮”

  樱井之所以能够截取到这么一大块皮肤,是因为在实施手术的6个月之前,他们在患者背部皮肤植入一个收缩了的“硅树脂气球”,然后逐渐地往气球里注入盐水,使患者背部的皮肤不断地扩张。当气球中的盐水已经达到1.5升的时候,就把气球摘除出来。这时,患者的背部就长出了额外的一块皮肤。

  接下来,治疗小组除掉患者脸部被烧伤的肌肤,取下背部预先培植的皮肤,将它移植到患者脸部。这块新的皮肤足够覆盖患者的整张脸,甚至还有多余的皮肤组织来重新造一个鼻子。

  新“造脸”术有待完善

  虽然新的“造脸”术为植皮患者带来了福音,但是史蒂文森表示,新技术很有发展和推广的价值,但是目前还不能称得上是奇迹。尽管新技术让患者的面部在术后更加光滑,但是他的面部肌肤仍然不能像正常的人脸那样做各种表情,而且看上去仍然像戴着面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