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共织“死亡病毒”阻截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1:17 楚天金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杨涛 SARS、艾滋病毒、蝙蝠携带的致命病毒,能导致内脏长“疮”的KSHV病毒……昨日,在武汉病毒所举行的“中科院2004年新生病毒性疾病控制学术会议”上(武汉市首届学术年会第八分会场),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的科学家介绍了与上述“死亡病毒”的最新战况。当科学家用轻松而幽默的演讲来讲解最危险的研究时,在场听众往往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报以热烈的掌声。我国急需艾滋病实验室网络

  来自南开大学的吕亦晨教授从事艾滋病毒方面的研究。他介绍,艾滋病的传播已经对人类敲响了警钟。联合国最新统计显示,由于艾滋病肆虐,非洲大陆的经济状况和人均寿命,已被拖回了35年前的水平。在非洲小国博茨瓦纳,小孩能够活到25岁的可能性几乎小于10%。

  吕亦晨表示,目前艾滋病在亚洲的传播也非常迅速,而从SARS、禽流感等疾病的流行来看,艾滋病在亚洲的传播并非孤立的现象。他呼吁:当务之急是,我国应该在未来5年内,建立起10-20个标准化实验室,这样就能追踪包括艾滋病毒在内的病毒的遗传变异规律,对艾滋病防治起到积极作用。“Theyarehappy,wearehappy!”

  来自澳大利亚动物健康实验室的王林发博士主要研究动物疾病,但近年来人畜共患疾病的增加,使得他研究的新生病毒也为预防人类疾病提供了预警。

  王林发重点介绍了由蝙蝠携带的一种病毒,这种病毒存在众多变体,曾在澳大利亚引起赛马和家猪死亡、进而又导致了人类死亡的悲剧。王介绍,当这种病毒1994年第一次在澳洲爆发时,他们用了一年时间,从近千个物种中追踪出蝙蝠是其宿主。对于这种奇怪的病毒,有国内学者询问,人是怎样和蝙蝠接触,导致惹病上身的?王解释说:澳大利亚人很可能在救护受伤的蝙蝠时受到感染。他强调,国人喜欢吃野生动物,但西方人信奉维护自然平衡,“Theyarehappy,wearehappy![它们(指野生动物)快乐,我们也快乐”。]想想SARS的传播,这一点其实是非常可取的。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