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研制捕捉宇宙大爆炸信号的天文望远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11 国际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在线消息:墨西哥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巨型天文望远镜,科学家们希望借助它发现一系列新的宇宙秘密。

墨研制捕捉宇宙大爆炸信号的天文望远镜(图)

墨西哥正在研制天文望远镜

  这一巨型毫米波望远镜(Large Millimeter Telescope--LMT)将建立在墨西哥中部高度达4500米、熄灭已久的Sierra Negra火山顶上,它是墨西哥国内最高的五大高峰之一。之所以选择了这一地区,除了高度因素外,这里的气候也非常适合为此类望远镜安家--为毫米波望远镜选择高山作基地是因为在一定的高度内大气中水蒸汽的含量较低,这样有利于望远镜达到最佳观测效果。

  新建成后的巨型毫米波望远镜将用于捕捉13.7亿年前“大爆炸”产生的电磁辐射。辐射波长1-3毫米,它是宇宙间一种独一无二的辐射形式。这种辐射不会因为宇宙尘埃的影响而发生偏转,也不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减弱。这使得科学家们在观测微弱的天体时将误差减到最小。

  相比之下,这台口径达50米的巨型毫米波望远镜将使以前建成的任何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黯然失色,与其众多前辈相比,它在性能方面也将独占鳌头:它能够捕捉宇宙间最微弱的天体发出的电磁信号。举个极其简单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台望远镜功能到底有多强:如果有一天人们能够在月球上使用手机,那么地面科学家便能够通过该望远镜的帮助捕捉到来自月球的手机信号。

  该望远镜是由美国和墨西哥联合开发的,它将于2007年投入使用。墨西哥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希望这台巨型毫米波望远镜能够帮助他们揭开宇宙发展的神秘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