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虱子DNA研究改写人类进化观(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35 北京科技报

  

虱子DNA研究改写人类进化观(组图)(2)
互相捉虱子是营地生活的一部分

虱子DNA研究改写人类进化观(组图)(2)
虱子

  美国佛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物进化学家大卫·里德表示,智人可能在二万五千年前横跨亚洲时得到了第二种虱子,这意味着在100万年以前,智人撞到了我们原始的兄弟姐妹——直立人。

  该研究项目主管戴尔·克莱顿表示,虱子家谱揭示了两个早期人类物种之间有过直接关系,他们可能是前二万五千年至三万年之间在亚洲相遇的。

  还有一种可能是,现代人导致了直立人的灭绝。“当科学家首次证实我们现代人、智人与欧洲穴居人都处在同一时代时,我们就开始怀疑,难道在他们灭绝之前,我们就与他们有过直接联系?”里德说,“我们的研究提供了证据,能证明在他们灭绝之前,我们与亚洲的直立人就有过亲密接触。难道是我们导致了其他两个人类物种的灭绝?”

  这一发现与两大主流人类进化观——“替代模式”和“多区域模式”相抵触。然而,该新发现正好符合第三模式,即“扩散波模式”。

  替代模式论认为,200万年前人类原始祖先首次离开非洲,之后在前15万至5万年之间,他们迅速向外扩张,接着就被和他们没接触过的亚洲、欧洲和非洲现有人种所取代。克莱顿认为,这一模式与他们的虱子研究数据不符,因为如果来自非洲的智人在没有与外人接触的前提下取代了其他地方的古人类,那么,其他地方古人类身上的虱子也会随之寄主一同灭绝,而不会跳到现代人身上。

  多区域模式认为,来自非洲的古人类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彼此婚配,于是,全球许多地方的智人就不断进化和繁衍。但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不同人种之间的婚配如此频繁,那么,两大虱子种类之间的基因差别就不可能维持118万年。

  而扩散波模式处在以上两种模式之间。同替代模式一样,科学家认为,现代人来自非洲,并迅速向全球扩散。又如多区域模式,认为来自非洲的古人类与其他地方的古人类曾有过婚配。但与多区域模式的观点不同,扩散波模式还有一个新观点,即现代人基因多来自非洲古人类的基因,因为现代人与古人类婚配时,其繁衍的后代都没有基因优势。

   许多科学家认为,与智人在近3万年前共同生活过的欧洲穴居人,是被现代人所灭绝的。这可能是有计划的灭种,也可能是双方的直接竞争。虽然原始人类化石的分类通常存在争议,但科学家普遍认为,190万年前直立人在非洲曾出现过,并迅速遍及欧亚大陆。

  该研究还有更多的证据来支持一个具有争议的进化观点,那就是大约在前5万年至10万年之间,全球智人人口急剧减少到只有将近10万人。研究还发现全球滋生在智人上的头虱的数量也有类似的减少。该发现为古人类“走出非洲”事件第二次提供了独立信息,因为基因分析表明,虱子的数量同它们的寄主智人一样,继剧减之后都出现了格外惊人的增长。

  虽然新发现给人类进化史提供了新见解,但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争议。比如他们之间是如何接触的?古人类又是如何灭亡的?

  德国研究人类穿衣史项目的主管马克·斯多克表示,将寄生虫基因当成人类学的研究工具,目前还只应用于人类进化的早期阶段。

  据悉,一年前,他们比较了头虱和体虱基因,推断人类首次穿衣的时间大约是在3万年前。但他们的研究数据中有一部分被这一新发现所推翻。

  然而这一研究领域非常有希望,因为寄生虫是随着其专属寄主的进化而进化。又如,人类的头虱,它们离开人一天,就会因没有吸血而死亡。

  因此,虱子在人与人之间的跳跃就可以当成两个人之间有过亲密接触。而头虱种类的地理分布也可以反映出其寄主的位置变迁。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