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二氧化氮污染图绘制 中国东北部浓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23 新浪科技
全球二氧化氮污染图绘制 中国东北部浓度高
全球污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报道,德国科学家绘制的一张有关大气层中二氧化氮(NO2)浓度的世界地图可以让我们对全球污染热点地区一目了然。

  这张地图是依照一颗卫星在18个月内所搜集的数据制成的,它清楚地显示出欧洲、北美和中国东北大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上空大气层二氧化氮浓度非常高。同时由于燃烧草木,东南亚和非洲上空的大气层也积聚了浓度很高的二氧化氮。但可能令研究人员感到比较吃惊
的还是海洋。德国海德尔堡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的成员斯蒂芬.比尔勒说:“一些海洋地区明显能看到船只活动的痕迹,比如红海以及印度南端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印度洋。”

  二氧化氮是由闪电放电及地面微生物自然产生的。同时,发电厂、重工业以及车辆所使用的矿物燃料也向大气层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氮。二氧化氮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引起呼吸问题,损害肺功能,同时是地面附近有害臭氧形成的主要原因。

  比尔勒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被用作预测未来的空气质量。目前我们的重点是搞清楚二氧化氮的不同来源。”他同时指出,闪电放电产生的二氧化氮的数量目前仍旧不清楚。全球污染热点地区地图的数据是欧洲宇航局Envisat卫星在2003年1月至2004年6月搜集的。Envisat卫星每6天对全球扫描一次。卫星所使用的设备是由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约翰.布洛斯研制的大气层制图扫描成像吸收频谱仪(SCIAMACHY)。

  比尔勒说:“Envisat卫星对地球反射的光线进行测量。大气层不同的气体都具有典型的吸收模式。”大气层中氧气、氮气和水蒸气等重要气体产生的吸收模式可用于显示二氧化氮等污染物的浓度。一颗叫“全球臭氧监控实验”的早期卫星也曾制出过全球污染热点地区的图像,只不过图像的分辨率相当低。比尔勒说:“大气层制图扫描成像吸收频谱仪发回的图像空间分辨率相当高,这样,我们就能了解大量细节,甚至知道污染物来自哪座城市。”比尔勒又表示,大气层制图扫描成像吸收频谱仪同时也是给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其它气体绘图的一大进步。(任秋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