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天然电场理想化观测系统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12日电 (记者 李南玲) 一种被称为“天然电场理想化观测系统”的基于天然电场的高精度低成本数字化深部资源勘探和地震预测系统,最近由深圳国际技术创新研究院下属的深圳市比奥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省级鉴定。该系统采用的天然电场理想化观测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深部资源勘探技术获得了新的突破。

  地质找矿是一项周期长、难度大、风险大和回报大的复杂系统工程,这些特点在寻
找隐伏金属矿床时表现尤为明显。随着地质找矿工作研究程度的提高,大多数露出和近地表矿床已被发现,寻找隐伏的和埋藏较深的矿床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奥科技公司研究人员经过多年的研究,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提出了基于天然电场的高精度低成本数字化深部资源勘探和地震预测方法,开发了高精度数字化深部资源勘探和地震预测仪及配套的管理系统,使我国深部资源勘探技术获得了新的突破。

  有关专家认为,该成果所提出的天然电场理想化方法,充分利用天然场源,将小而多变的天然电场理想化为没有干扰的理想观测值,它将有效地提高观测精度。同时由于直接利用天然场源,淘汰了笨重的电源装备。经天然电场理想化技术改造后的天然电场理想化电阻率法、天然电场理想化激发极化法、天然电场理想化频率测探方法均具有深度大、轻便、低成本的优势,该方法可应用在深部勘探(包括水、矿、煤、油、气等)和地震预测中,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同时,在对其他星球深部地质结构探测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目前,这一系统已完成产品样机开发和测试,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