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两学者研究商业周期获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和挪威两学者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99年以来,美国学者连续5年获此殊荣

  瑞典皇家科学院11日在古老的议事厅内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以表彰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领域中所作的贡献。

  评审委员会说,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这是宏观经济学中最重要的一些研究领域。两位获奖者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学术上,而且对很多国家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的有效运用也有着重要意义。评委会主席托斯特·佩尔松表示,今年的奖项颁给这两位学者,对于所有评委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清楚”的决定。

  基德兰德现年60岁,目前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8年设立以来第三个获奖的挪威人。

  普雷斯科特现年63岁,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并担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员。自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学家已连续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殊荣。两位学者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的奖金。

  著名瑞典企业家诺贝尔当年设立系列奖项时不包括经济学奖。诺贝尔医学、物理、化学、文学以及和平奖最早在1901年就已经颁发,而诺贝尔经济学奖直到1968年才由瑞典中央银行以纪念诺贝尔的名义设立。

  (据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