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执著植树的绿色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们认为马塔伊女士是为非洲最佳力量呐喊的强音,她在那个大陆(非洲)推动和平并积极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马塔伊女士始终站在肯尼亚以及非洲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态可行性发展奋斗的前沿。”———诺贝尔委员会

  她是中东非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30多年来,她领导的环保组织“绿带运动”在非洲种下了3000多万棵树,为将近10000名非洲妇女提供了工作机会;为了留住非洲大陆
已然不多的绿色,有“绿色斗士”之称的她蹲过监狱,挨过打,流过血,有人将她比作一棵树———就像那些她在非洲各地种下的树那样,面对艰难险阻,她始终坚强不屈;她就是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环境保护活动家旺加里·马塔伊女士———自这一奖项1901年设立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非洲女性。

  本报综合报道 这些年来,不止一个人问过马塔伊她为什么那么执著于植树。马塔伊的回答是:为了和平。

  据统计,整个非洲大陆的森林面积在这些年少了一半,非洲的大部分地方都受到采矿、伐木以及其他开发活动的破坏。马塔伊坚信,保护环境是维护和平的一种方式。“当我们日复一日地毁坏我们的资源的时候,当我们的资源日益枯竭的时候,我们就会为争夺资源而大打出手。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战争都是为了争夺自然资源而发动的。”马塔伊说。

  让“砍树者”变“植树者”

  1977年,马塔伊在自家的后院里种下了9棵树,环保组织“绿带运动”由此成立。在接下来的数年中,马塔伊和她的“绿带运动”组织成功地说服其他非洲妇女加入她们的行列,与非洲大陆日益猖獗的滥砍滥伐活动作斗争。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情。在非洲,妇女们的传统工作是捡拾柴火,她们通常在

  早上的时候带着一把小斧头出门,捡拾了足够的柴火就回家做饭,所以,

  非洲妇女的传统角色是“砍树者”,而不是“植树者”。但马塔伊和她的“绿带运动”组织经常去到

  一些非常落后的村子,与村子里面的妇女交朋友。“我们竭尽全力让妇女们明白她们正在做着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告诉妇女们植树的好处,让她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她们明白她们可以破坏环境,也能够重建环境。”马塔伊说。

  马塔伊和“绿带运动”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多妇女都接受了她们的信念。“她(马塔伊)每到一个村庄,妇女们就聚集在她的周围。她们用歌声欢迎她,她们歌颂她,送给她食物,向她表达她们对她的爱。”马塔伊的朋友玛丽·戴维森说。

  在植树的同时帮助妇女

  在过去30年中,马塔伊领导的“绿带运动”在非洲大陆种下了3000多万棵树,为将近10000名非洲妇女提供了工作机会。“这些妇女通过种植以及出售树苗赚钱,养活家小。”马塔伊说。而“绿带运动”这个非洲大陆早期的妇女组织,也发展壮大为非洲大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马塔伊和“绿带运动”因为其在环保方面的努力获得了众多荣誉,仅2004年就获得“苏菲奖”、“彼得拉·凯利环境奖”、“斯特林·莫顿奖”和“环保科学家奖”。2003年“WANGO环境奖”、2002年“杰出想像和委员会奖”和2001年“肯尼亚海外机构成就奖”也授予了马塔伊。

  马塔伊将于12月份前往挪威奥斯陆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不过,马塔伊已经在8日提前为自己“庆祝”了一番:她取下身上的珠宝,跪在泥土中,虔诚地种下了一棵“和平之树”。

  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也在8日晚间为马塔伊开了个庆祝会。“马塔伊女士一直致力于保护我们的环境。肯尼亚人民万分感谢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马塔伊女士,我们将和马塔伊女士一起为保护环境而奋斗。”齐贝吉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