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粟周熊专栏专题 > 正文

俄利用地球雷达探测仪找到古希腊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47 新浪科技
俄利用地球雷达探测仪找到古希腊遗址(组图)
俄罗斯考古学家在使用地球雷达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俄利用地球雷达探测仪找到古希腊遗址(组图)
古城法纳戈里亚已部分沉到水底,因此潜水员成了考古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俄罗斯《总结》周刊报道,俄罗斯考古学家首次借助“能洞察一切”的地球雷达,在塔曼半岛找到了古希腊、罗马时期的著名阿佛洛狄特法纳戈里亚神庙。

  公元前6世纪中叶,在今塔曼半岛上是博斯普鲁斯王国的最大城市之一法纳戈里亚,就其大小和重要性仅次于王国的首都潘蒂卡派(在这座城市的旧址上为现在的刻赤)。法纳戈里亚是座幻影般的城市,因此科学家们时至今日也只能粗略地想象出它的大小,而不能百分
之百地勾画出它的轮廓。多年来的研究靠的是晚期的一部文献——古希腊旅行家和历史学家斯特拉波的《地理学》。斯特拉波在其中的一卷中提到,闻名于世的司美与爱的女神阿佛洛狄特的神庙就座落在法纳戈里亚。当今的历史学家也认为,神庙在法纳戈里亚城存在于世的漫长岁月中一直是该城的中心,向四周辐射出手工业街、商业街和居民生活街。人们多少代来都一心想找到该神庙的遗迹,但直到今天考古学家才看到了希望。

  以俄罗斯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人员、历史学博士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为首的塔曼考古队于今年8月3日终于在刻赤海峡岸边发现了一堆正在打捞的上面镌刻有古希腊文字和图案的大理石残片,其中一块石板上写道:“ 众国王的后代、列梅塔尔科国王的儿子、恺撒和罗马人的朋友博斯普鲁斯王国的国王萨伏罗马特为神立这尊雕像。”另一块石板上则写道:“博斯普鲁斯国王阿斯普尔格将此尊雕像敬献给阿佛洛狄特。”从这两块石板上的文字便可断定此地为神庙遗址。

俄利用地球雷达探测仪找到古希腊遗址(组图)
打捞上来的巨石块

  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致力于发掘法纳戈里亚已有30多年光景。这次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还得归功于若干年前开始的同科学院地磁学、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的合作,得力于该所科研人员所研制的一种特别的地球雷达。因为像历史上法纳戈里亚这样的城市早已部分被海水淹没,而含有盐分的海水会使无线电波迅速衰减,因此多年来仅靠那些一般仪器根本无法开展考察工作,必须得有一种保证其雷达不仅能穿透海水、还能穿透海底的特殊仪器。科学院地磁学、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所研制的地球雷达便能达到这种效果。

  地球雷达的基础是著名科学家波波夫和马可尼在对无线电波进行首批试验用过的火花发射机,只不过略加改造而已,结果成了一部小尺寸的、脉冲超高功率达1兆瓦的发射机,比其他雷达的能源性能强上万倍。这种地球雷达探测仪由电容器、放电器和电阻器所组成,工作原理同摄像闪光灯。仪器通过脉冲无线电定位记录下电容率和传导率均与背景环境的不同处,从地球雷达的终端则可将各地质层的界面以及已被破坏的文化层和尚未时代的大陆层之间的界面看得一清二楚。借助雷达还可以看到个别小到不超过5厘米的物体。考古学家通过地球雷达,便可以将房屋废墟和坟场、井和沟以及地下室和地下通道区别开来。新研发的这种雷达其光学性能可谓一流,在潮湿的泥土中可以看到8米深处,在干燥的沙地可看到30米深处(一般的雷达只能看到1米),而且这远不是极限。对需高度认真的考古工作来说,这种新研发的地球雷达能保证考古学家找到有价值东西的机会大增。

  俄罗斯考古学家就是用地球雷达在丘什卡陆嘴附近的水下发现了面积为100公顷的一座城市。他们做出谨慎的预测,认为那就是法纳戈里亚的疆域。还找到了另一座沉没的城市,就是还叫不出名字,因为斯特拉波在他的《地理学》中没有提到。

  俄罗斯科学家成功研制的水下和陆地地球雷达目前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在国际考古学界得到了公认。现已知意大利考古学家打算同俄罗斯专家一道于2005年在西西里岛的锡拉库萨城海湾一带厚达6米的淤泥层下面探明约2000年前遇难的希腊船只的确切地点。

  土耳其考古学家已于今年开始用俄罗斯产的地球雷达在地中海沿岸进行勘查工作。

  以色列的历史学家也打算用地球雷达在死海找寻据说藏有福音书手稿的新洞穴。除此之外,在以色列人看来还有一些可能藏有人所不知的圣经的洞穴。

  俄罗斯人则打算在下一个野外考古季节重新把塔曼海峡查过一遍,一心想找到上面书写“法纳戈里亚”几个字的奠基石。

  地球雷达的发明者是物理学数学副博士、俄罗斯科学院地磁学、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资深研究人员弗拉基米尔·科佩金。他也没闲着,已经在开始研制一种能产生立体图像的全息摄影雷达。和地球雷达一样,全息摄影雷达使用起来也相当方便。使用者只要往脑袋上扣上一顶特制的头盔,海底则会一目了然,就如同本人在海底一样。他坚信,一旦全息摄影雷达投入使用,一定会有更多的考古新发现。(粟周熊)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