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美将联合开展为宇宙飞船建造温室的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9日电 (记者 魏忠杰)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专家瑟乔夫8日向媒体介绍说,俄美专家不久将进行联合试验测量失重条件下土壤的物理性质,以便为将来进行星际探测的宇宙飞船建造温室。

  瑟乔夫说,两国专家将通过一种名为“基质研究舱”的装置,来研究土壤中气体和液体的分布状况,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失重状态下植物生长所需的装置和土壤条件。据一
位将参与这一试验的美国专家介绍,他们将利用美国制造的一种仪器进行试验,以确定在不同土壤湿度条件下植物的根所需的氧气量。这位专家解释说,同人类一样,植物的根需要呼吸并摄取水分,但如果土壤过于潮湿,植物的根就会窒息。

  借助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内的一个小型温室,目前在空间站上工作的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已经培育出了第三代太空豌豆。瑟乔夫说,帕达尔卡培育太空豌豆所用的温室非常小,只有15厘米宽,23厘米长,而未来人类进行星际探测时,像如此微小的太空温室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目前航天专家需要对土壤在太空失重条件下的物理性质变化进行深入研究,以确定土壤的最佳组成成分并开发出相应的技术,为将来进行星际探测的载人宇宙飞船制造体积更大的温室。

  瑟乔夫透露说,如果不久后在地面进行的温室制造试验获得成功,那么试验所使用的“基质研究舱”将在1年后被送往国际空间站,以在空间条件下继续进行温室试验。

  俄航天专家介绍说,将来进行火星载人飞行时,飞船内部将有一个温室供星际飞行的宇航员种植作物。一方面,这些植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宇航员呼吸所必需的氧气;另一方面,宇航员也可以在长时间的太空飞行期间通过种植作物,来缓解因长期在特殊环境下工作而产生的巨大心理压力。(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