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方周末:野马在野已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8:25 南方周末

  野马在野已三年

  爱情很狂野 觅食求诸野 人马战于野

  -本报2001年8月30日《让野马野去吧》追踪报道

  □本报驻京记者 南香红

  编者按:

  人类保护野生动物,并不是简单地把它们圈养起来,保存少数的几个基因载体。我们追求自由快乐的生活,野生动物同样应该享有自由快乐的生活。保护野生动物,不但需要对这些生灵的尊重,更需要保护它们整体的生态环境。否则,它们只能算“动物”,而不能称其为“野生动物”。

  近日,本报记者赶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马、扬子鳄的保护区,试图观察它们的野性,关注它们的生存环境,以及人类与野生动物的一场关乎生存空间的争夺。

  旷野中的狂野爱情

  准噶尔盆地基本上没有秋天。夏天轰然而过之后,大地平静下来,静静地等待着冬天的来临。野马群也平静下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已经到了尾声。

  “放野3年,野马学会了自由恋爱。今年从春到夏的5个月里,由七八匹公马主演的一集集‘爱情连续剧’,精彩极了。”李学锋向本报记者描述。新疆野马繁殖中心的养马人李学锋,和另外几位同事一起观察着野马的放野。

  “带着马群的种公马,隔着两三公里就能感到其他公马的接近。它旋风一般地冲上去,在接触的一刹那,两匹公马腾空而起,四只前蹄在空中对打,嘶鸣声、撞击声传得好远。打完了撕咬,踢。打不过的跑,追,再打。春夏之交的发情期,几乎天天打。”

  旷野里惟一的一群繁殖期的母马,是抢夺的目标,抢夺者是七八匹性成熟的公马。

  李学锋把那七八匹公马称为“流浪汉”。它们是性成熟之后被种公马赶出野马群的。野马的家庭是典型的“妻妾成群”,只能有一匹成年公马。“这是野马避免近亲繁殖的一种基因遗传特性。”李学锋说。

  被赶出的公马组成了一个流浪汉群,时不时地会来抢夺母马,“它们中的大多数还没有机会和母马恋爱呢!”

  “8个流浪汉是好朋友,它们平常一起吃草,一起喝水。遇到危险,它们就围成一个圈,屁股朝里,马头向外,随时准备应敌。”

  “抢母马它们也一起来,体格壮的,冲在最前面。一开始是准噶尔72号带领繁殖的母马群,它是一匹性格暴躁的种公马,9岁,正当年,最激烈的一次争斗打了三天三夜。”

  “来进攻的是流浪汉里的准噶尔84号和准噶尔77号。84号和77号协同作战,从不同的方向攻击,让种公马72号头尾难顾。84号身体强壮,和种公马正面打,77号年龄小点,围着马群转,你一追它就跑,一放松它就又来了。72号种公马的体力就这样被拖垮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性一战中,72号被84号一口咬住了脖子撂倒在地,72号四蹄刨土奋力挣扎,84号咬住不松口,整整僵持半小时之久。”

  72号彻底失败,妻妾全被84号抢走,从此独自行动。不知是失败的耻辱还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它并不进入流浪汉群。它孤独地低着头的样子,很让养马的小伙子们伤感。

  “这是野马们的一次真正的自由恋爱。”李学锋为野马轰轰烈烈的爱情兴奋。在新疆野马中心近十多年的养马生涯里,他所看到的都是由人给野马包办的“婚姻”。

  2002年第一批放野的种公马准噶尔11号死亡,“现在总结起来,它完全是累死的,那可是当时野马中心最好的一匹马。”中心的主任曹杰介绍说。

  当时人们给11号配备了大小20匹野马的大家庭。“‘国王’准噶尔11号从秋天开始就消瘦,它要和野狼周旋,要带领马群适应陌生的环境,还要配种繁育后代。别的马在进食,它却在护群,它死后,我们发现它的肠子变得像纸一样薄……”曹杰对此很伤感。

  争雄的结果,是一匹公马有多大的能力就带多少匹母马。现在,繁殖群自然一分为二,准噶尔84号带着13匹马组成一群,准噶尔72号带3匹马组成一群。

  不过,这般公马自由争雄、在野马最自然不过的事,竟然100多年来几近绝迹。

  人类借助“马力”完成着文明上升进程,但马也因此成为受人类干预最甚的动物。100多年前,世界上最后一种野生野马——新疆普氏野马从野外灭绝,它的种系靠西方探险家带回国的13匹野马维系了下来。在人类反思自己的行为的时候,1986年,18匹野马从德国、美国等回到了故乡新疆准噶尔盆地。直到2001年9月,比大熊猫还珍贵、世界上仅存的新疆普氏野马,才在它的故园被放归原野。

  野化的路有多长

  准噶尔84号被养马人看作野马群的新希望。“84号非常强壮,今年7岁,是公马的黄金年龄,更重要的是,它是从流浪汉群里杀出的种公马。它有更多的应付荒野的智慧。”养马人王镇山说。

  流浪汉群三年来都在放野点与乌伦古河之间的荒野中奔驰,有时为了能够喝上水,它们会夜行四五十公里,直达乌伦古河。“它们凭自己的感觉找到了那条远方的河,这探索过程一定很艰难。”北京林业大学胡德夫教授说。他受国家林业部的委托,进行野马放野的监测与研究工作。

  3年的旷野生活,让野马“初步有了野马样,但它们还没有成为真正的野马”。胡德夫说,衡量真正的野马的指标有6项:能在野外找到水源、食物;能对付天敌;能和同域物种争夺生存资源并有获胜的把握;能自然繁育后代;能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等。

  野马寻找水源、食物的能力,已经恢复得不错。过去圈养时,野马只吃优质饲草苜蓿,夏天酷热时要添加降暑的蒲公英和西瓜,公马发情时得吃鸡蛋,小马还得像人类的小孩一样吃钙片。但在野外,它们只能有什么吃什么。至于天敌———狼,看来野马也能应付。“我们发现过一群狼,共有12只,它们肯定和野马发生过冲突,但除了几次小马驹身上带轻伤外,没有大问题。”养马人王镇山说。

  但野马能否和同类动物竞争生存空间,还是一个未知数。“每当大雪大旱的时候,吃饱肚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时候跑出去40公里是远远不够的,可能要更大范围的移动才能填饱肚子,野驴有这个能力,野马还没有。”胡德夫说。

  2001年是放野的第一年。这年冬天准噶尔盆地发生雪灾,许多野驴冻饿而死。野马群就在此时突然失踪。当人们找到时,发现它们误入沙漠深处,一匹被称为“公主”的小马当场死亡。“那次一共损失6匹马,包括种公马准噶尔11号。”中心主任曹杰说。

  去年冬天,野马再一次丢失,找了整整20天,“找到时,种公马49号瘦得脊背像刀刃一样,回来之后,这匹马就死了。”

  “我是看着49号死去的,这匹马已经饿得什么都吃不下了,最后3天,它已经没有力气站着,总是‘轰’地倒下,又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不久又‘轰’地倒下,它好像不甘心倒下死去。那时候人一点办法都没有。”养马人李学锋说。

  两个冬天损失两匹种公马,两个冬天野马遭遇两次凶险。野马显然还没有能力应对大自然的考验。

  “3年里发生了很多让人伤心的事。”最让李学锋伤心的,是野马的杀婴行为。

  放野3年,野马群在野外生育了10匹小马驹,但只存活了4匹,其中的5匹都是被公马杀死的。

  “2002年春天准噶尔11号种公马死亡,它的遗腹子将要出生,我们整天小心地跟踪母马准噶尔15号,推测它的预产期。”

  悲剧就在一个春天的早晨发生了。小马驹是在夜里出生的,天亮的时候身上的毛已经干了,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吃到了母亲的奶。母马和小马落在整个马群的后面,公马似乎也很有耐心地等待母子俩,但“突然,公马冲向小马,母马快速地迎上去和公马打斗,就在一瞬间,小马被公马咬着脖子叼起,狠狠地摔在地下”。

  “母马哀鸣着跑向惊呆了的我们,像是求救,但我们要接近小马时,它又暴怒着踢咬我们。它一直围着小马号叫,不住地舔它,那情景哀痛极了。”

  “小马驹的脖子被咬断了。15号是马群里序列最高的母马,我们称它为‘皇后’,它因为怀着11号的孩子,一直不听从新公马49号的指挥,而公马是决不允许其他公马的血统存在的。3天之后,15号完全归顺了新的头马。”

  野马无疆,野力却难四射

  “卡拉麦里荒野还能容得下奔驰的马蹄吗?这是野马当年回故乡时人们的忧虑。你们《南方周末》曾用‘让野马野去吧’为题报道野马的放野,现在看来,野马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去野。”曹杰认为,人类在保护区活动的过度,严重阻碍了野马野化的进程。

  卡拉麦里保护区是国家级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但和其他保护区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同时又是人类的生活生产区。

  这个保护区是哈萨克牧民的冬季转场必经之地和春天产羔之地。王镇山用“地毯一样铺过来”来形容10万只羊经过的场面,“10万只羊滚过之后,大地上什么也剩不下了。”

  “随牧民而来的还有1000匹家马,家马的骚扰让野马避之不及,于是种公马就不停地护群、带着野马群逃跑,于是被活活累死,而更换种公马的最直接恶果,就是不断出现的公马杀婴行为。”曹杰说。

  胡德夫担心的还有家马、野马之间可能出现的“血源污染”。去年冬天,一匹雌性野马被家马掳了去,在家马群里生活了8个多月,现在还看不出它是否怀上了家马的马驹,“但长期下去,危险性很大。如果血源混杂了,我们的所有工作都等于白做了。”胡德夫说。

  本来野马应该随着季节长途迁徙,冬天迁向南部温暖的山区,夏天移往有水的乌伦古河方向,但这些地方都被人类占据,野马只有四处奔逃。

  可是,牧人的迁徙路线也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这块地方同时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是人占了马的地,还是马要把人赶走?究竟是野生动物的生存重要,还是人的生存重要?

  “这不是野马中心或是一个地方能够解决的,这是人和野生动物的大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根本解决有赖于保护区周边经济的发展,也有赖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胡德夫说,蒙古国也有少部分野马,他们的经验是将保护地的牧民家畜收买掉,让牧民变成野马的巡视员,但中国不行,牧民太多,如果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政府就得提供新的生活办法,否则人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