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石刻头像慈眉善目 张飞竟是玉面小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5:14 新民晚报

石刻头像慈眉善目张飞竟是玉面小生

  

    本报讯 重庆消息:四川简阳贾家镇武庙乡烂田村三社的张飞营山,耸立着一尊高大雄伟的石刻人物头像,它约四五米高、近三米宽。

  据说,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三国名将张飞而专门修建的。石刻头像慈眉善目,耳长唇厚,更没有一根胡须,其头顶也刻绘着佛家传统发式,传说中的“黑脸叫喳喳”的猛张飞俨然成了个“玉面小生”。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管维良说,在史籍记录中,张飞历来有两种形象的描述。《三国志集解》等所记录的张飞会画画,能写诗,且诗文很好。此外,描述张飞“黑脸叫喳喳”的《三国演义》创作于明代,对张飞的面貌进行艺术上的夸张,完全有可能。据悉,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尊三国人物石刻头像。(刘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