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末世论又起新花样 称世界将于2012年毁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34 国际先驱导报

  随着小行星“图塔蒂斯”同地球擦身而过,前段时间在西方国家网站上甚嚣尘上的新一轮世界末日论再次消歇。在诺查丹玛斯大预言于1999年不攻自破后,末日论者并未停止制造恐慌,末世论总是以变换花样以各种面目出现

  【作者】本报加拿大特约撰稿 高一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总有西方人沉迷于世界末日的故事不能自拔。就在最近,又有人开始宣扬世界即将毁灭。起因是小行星“图塔蒂斯”将于2004年9月29日近距离经过地球。几个月以来,互联网上充斥着悲观的言论。有人认为这颗如同一座山大小的小行星将撞上地球,而不是像科学家们预测的那样掠过地球。他们说,如果它撞在陆地上将摧毁半个地球;如果它落入海洋,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滔天巨浪,并淹没包括纽约和新加坡在内的城市。

  我们大可不必把这些说法放在心上。事实证明,我们安然度过了9月29日。不过末世论者又有了新的日期、新的说法。

  “世界将于2012年毁灭”

  加拿大的一个网站报道,根据流传甚广的《圣经密码》的推测,2006年将爆发全球核大战。末世论发烧友们认为世界毁灭的日子是在那6年之后,也就是2012年。他们的根据是:《圣经密码》指出,彗星将在那一年撞击地球;玛雅年历的注解显示宇宙末日将发生在2012年的12月21日;一个未经证实的“新”理论认为在那一时间,宇宙将发生“维度转换”,三维世界将彻底崩溃;一个预言家预言到了2012年太阳和地球都将发生磁场转换。另外还有关于疾病,温室效应以及污染等引发世界毁灭的说法等等,不一而足。

  末日论花样常新

  人们的脑子似乎总是易于接受这类的说法。

  那是1994年2月的一天。我在温哥华搭乘出租车。司机跟我闲聊,问我在干什么,我说了自己最近的计划。他转过头来,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说:“不是我吓唬你,世界在7个月内就要毁灭了。”我见过很多出租车司机,这个司机看上去并没什么特别之处,于是我引着他继续聊下去。显而易见,他是一个广播传道者的信徒,他向我讲述了为什么世界将于这一年的9月灭亡。我借着自己仅有的一点末世论知识问他:“世界毁灭前不是将有一位反基督者统治几年吗?”他回答道:“他已经来了!只不过大家都还不知道而已”。在我到达目的地之前,他喋喋不休地向我灌输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学说。

  这件事距今已经10年了,但世界仍然完好无损。我不知道那位出租车司机会作何解释。如果他真地对这一说法确信不疑,他一定会在10月1日那天清晨感到大失所望。

  记得曾有报道说,在1968年,一个教派的信徒们逃到了科罗拉多州的一座山上,准备躲避小行星伊卡鲁斯碰撞带来的灾难。他们相信随着撞击,加利福尼亚州将会滑入太平洋。但是灾难并没有发生,小行星只是从距离地球400万英里的地方掠过。事实上,根本不存在撞击风险,400万英里几乎是地球半径的1000倍。这个教派并不是唯一的杞人忧天者。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布莱恩·马斯顿回忆说,他当年就不得不在电话中安慰一位妇女,后者的母亲担心世界的末日将至。

  杞人总会忧天

  现在,互联网上正流传着关于小行星伊卡鲁斯将于2006年再次来临的消息。哥斯达黎加的一份报纸转载了关于伊卡鲁斯将带来灾难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宣称:科学家们已经预测碰撞将不可避免,他们正在想方案利用核子武器摧毁这颗小行星。这听上去有些耳熟。其实早在30多年前,日本导演深作欣二就在他的科幻电影《宇宙大作战》表现过类似的情景。

  如果你看过最近的好莱坞电影《彗星撞地球》以及《世界末日》,相信你也会对以上的说法并不陌生。如果伊卡鲁斯这次又没撞上地球,那些末日论者会怎么说呢?不用担心,这样的故事永远不会断。因为还有100颗具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在我们周围。1997年发现的一颗小行星XF11将于2028年在距离我们60万英里的地方掠过。这无疑又会引发一阵恐慌。1910年,人们也曾经对哈雷彗星的来临忧心忡忡。不少人变得神经兮兮。据当时的报纸报道,在8街上一家公司的排风扇扇叶掉了下来,砸碎了正巧行使而过的电车车窗。“是彗星!”乘客们惊叫着从车门四散而逃。

  半个世纪以来,科幻电影乐此不疲地表现这一题材。1955年的美国经典电影《孤岛世界》就靠唤起人们对彗星撞击的恐惧大赚票房。另外,阅读物也不该寂寞。风靡一时的《诺查丹玛斯大预言》一类的书宣称1999年将有一位统治者从天而降。这在5年前的日本引起了一阵恐慌。这本书的流行也许应该归功于1996年的美国电影《独立日》。后者描述了外星人毁灭地球的情景。

  有人将小行星撞击的情景和《圣经-启示录》中的描述联系起来;还有人宣称911事件在《圣经》中早已经有预言描述。这些牵强附会的解释,大多数是为了满足宗教狂热的需要和商业的目的。对于此,我们尽可以不必太过认真。这类杞人忧天的故事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还会有,但故事终究不是现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