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考古学家初步勘定夏代开国之君夏启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正在进行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认为,位于河南省新密市的新砦遗址,极有可能是中国考古界苦苦寻找多年的夏代开国之君夏启的都城。

  新华社消息,主持新砦遗址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春青说,夏启结束了尧舜禹时代盛行的“禅让”制度,是传子制度的开创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夏启是真正的夏王朝开国之君。夏启之居的初步勘定,不仅是探索早期夏文化的一项重大发现
和突破,对于探索中国早期国家起源即中华文明的形成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寻找古代文献上记载的“黄台之丘”附近的“夏启之居”,曾是一代又一代致力于探索夏文明的考古人追索的迷题。上个世纪20年代,著名古文字学家丁山提出,夏启之居在今新郑市与新密市之间,“黄台之丘”即为黄台冈,黄台冈不远有“夏启之居”。

  2001年10月,国家“十五”计划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启动后,考古工作者将寻找夏代早期文明的目光锁定在了新砦遗址,为期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一座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拥有内外三重城壕和大型建筑的夏代早期大型城址。城址内部不仅发现宗庙性质的大型建筑,还发现有加工骨器的手工作坊区,出土的遗物不仅数量众多,做工精美,而且规格很高,反映出新砦城的都邑性质。

  经碳十四测定,新砦遗址始建于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900年,无论将夏王朝始年定在公元前2070年还是公元前2000年左右,从年代学的角度分析,都不能排除新砦城始建于夏启的可能性。

  赵春青副研究员说,夏代早期城址内就修筑有具有防御功能的内外三重城壕,这一重大发现打破了多年来众多夏文化遗存不曾发现城墙的沉寂局面。对于重新认识夏文化早期的聚落形态、确定夏文化的上限、探索夏文明的诞生等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均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关于夏启出生和活动的地望,史籍多有记载,前人也早做过祥细的考证。专家认为,新砦遗址的位置完全符合《水经注》所云夏启之居的地望,城址的始建年代落入夏代早期年代范围之内,遗物的规格说明它本身具有王都的性质。结合其年代及相关历史文献记载,专家们认定这座都邑城址很可能是黄台之丘附近的夏启之居,即夏启的都城。(桂娟)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