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黑洞存在的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1:35 科学网

  新华社电 英国科学家日前用X射线望远镜观测到从一个星系中心反复发出的短促光。他们认为,这可能成为黑洞存在的又一证据。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黑洞”是根据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的天体,它凭着自身的引力把包括光在内的空间中的一切“禁闭”起来。若用质量相比较的话,那么具有太阳质量的黑洞,其半径只有3公里。然而,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直接寻找到黑洞。

  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家在利用欧洲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寻找隐藏天体时,发现24小时内,有一个热源在可能是黑洞的区域周围快速移动了4次。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发现的热源正是“吸积盘”中的一团可能由铁原子组成的粒子。它正在围绕黑洞旋转。

  一般认为,黑洞被“吸积盘”环绕。所谓“吸积盘”,是指围绕着黑洞高速旋转的漩涡状结构。“吸积盘”在摩擦力与潮汐力的作用下会变得非常炽热,温度达到数百万度,并释放出高能辐射,如X射线等。如果能够发现“吸积盘”,也就证明它的中央确实存在一片巨大的引力场——黑洞。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发现的这团粒子的运行速度为光速的五分之一,与黑洞的距离同地球和太阳的距离相近。

  然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专家指出,英国同行的结论现在只能是假设。因为观察时间太短,还不能确定那个热源确实在做周期性运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