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猎户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今明两天可看天龙座流星雨 飞速慢利于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7:4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长假刚过,一场来自天龙座的流星雨多多少少将冲淡人们刚刚上班的枯燥与紧张。

  天文学家透露,平时难得一见的天龙座流星雨将于近日现身天幕,今明两天从日落后1小时开始到深夜12点,都是观测天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间。

  据介绍,天龙座流星雨来自其母体彗星“21P”,该彗星1900年被天文学家发现,其运行周期是6.61年。1998年11月8日晚,与狮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相比,长期默默无闻的天龙座流星雨突然大爆发,天文爱好者曾观察到每小时流星雨高达700颗,堪称“流星暴雨”。

  天文学家介绍,与狮子座等流星雨比起来,天龙座流星雨有一个利于观测的优点———动作慢。狮子座流星雨流星速度为71千米/秒,而天龙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仅为20千米/秒。观测者只需在最佳观测时间内选择一个视野开阔、灯光污染较少的环境,望向偏北夜空,就可寻觅到天龙座流星雨的芳踪。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由于天龙座流星雨“行踪不定”、“出没无常”,既可能下每小时数百颗流星的“暴雨”,也可能“滴雨不下”,因此观测者应该“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曾伟)

  相关专题:天龙座流星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