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空船一号名利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3:35 北京青年报

  一周之内两次进入太空 成功问鼎千万美元大奖

  当地时间10月4日,人类首架由私营企业研制的载人飞船———“太空船一号”在一周内第二次升入太空,而且升到了“×大奖基金会”规定的太空高度,从而成功地问鼎了1000万美元的巨奖。

  -进入了超过大奖赛规定的高度

  10月4日早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中的莫哈维机场跑道上,聚集着几千名航天爱好者以及媒体记者,他们正在等待着“太空船一号”在一个星期之内的第二次升空。与9月29日首次升入太空时一样,“太空船一号”悬挂在“白色骑士”号喷气式飞机机身下,从莫哈韦沙漠跑道升空。两者同行到相距地面大约14.5公里时,“太空船一号”与“白色骑士”号分离,由试飞员布赖恩·宾尼按下点火按钮,启动飞行器自带的火箭发动机,提速到大约相当于3倍音速,继续向高空攀升。半个小时后,“太空船一号”刺破了大气层。升空大约90分钟后,“太空船一号”滑翔着安全返回到跑道上。返回地面后,“×大奖基金会”官员当场宣布,“太空船一号”此次升空进入了368000英尺(112公里)的高度,达到了他们设立的起点门槛(99.974公里),同时也符合参赛飞船另一要求:必须完全利用私有资金建造、必须率先把3名乘客送上太空并在两周内完成重复发射。因此,成功问鼎1000万美元大奖。

  -飞行员换了一个

  与今年5月13日和6月21日的两次试飞以及9月29日的首次正式发射升空不同的是,此次的飞行员布赖恩·宾尼是第一次驾驶“太空船一号”完成太空飞行,而此前的飞行员是南非人迈克·梅尔维尔。据悉,宾尼是鲁坦挑选的四位飞行员之一,在此次飞行开始前,

  鲁坦选择宾尼作为飞行员一直保密到了最后一刻。当然,此次飞行顺利的原因还有鲁坦对飞船所做的进一步改进,包括安装了一个动力更加强劲的发动机以及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完善了飞船构造。

  -人类遨游太空不再是梦想

  “太空船一号”的成功不仅仅意味着得到千万美元的巨奖,还在于有望为人类真正实现太空游的梦想。鲁坦说,他的目标是希望到2020年,普通百姓只要花费大约10万美元就可以完成一个往返太空旅游。而在2001年和2002年自费游太空的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均为此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最喜欢“玩心跳”的英国亿万富豪、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9月27日在伦敦宣布,将在2007年前开辟出世界上首条商业太空航线,把航空爱好者送上太空。布兰森说,维珍集团已经与“太空船一号”的赞助商签署了协议,获得许可使用该公司的技术成果。这意味着三年之后人类将能够实现太空旅游的梦想。

  微软创始人“烧钱”的产物

  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鲁坦拒绝透露他的“有鳞合成物公司”为了研制这些飞行器花费了多少资金。这家公司是微软共同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全额出资资助而成立起来的,该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莫哈维机场上,目前员工130人。一些分析家估计,整个费用少说也要2500万美元。

  艾伦除了资助亚轨道载人航天飞行之外,还对寻找外星人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3月19日,他宣布捐资1350万美元用于寻找外星生命。目前该计划尚未取得任何突破性的成果。

  -文/东南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