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空船一号”两次升入太空 赢得千万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0:45 新京报
“太空船一号”两次升入太空 赢得千万奖金
“太空船一号”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后,小组成员在飞船前合影 图/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个星期内第二次超越地球大气层、升入太空,令私人投资开发的“太空船一号”飞行器4日赢得了1000万美元奖金。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内,几千名观众接到未经核实的报告,称“太空船一号”的飞行高度已经超过100公里、即大气层与太空的边界时,随之欢呼雀跃。

  90分钟航程

  与9月29日首次升入太空时一样,与常规航天器相比略显粗短的“太空船一号”悬挂在“白色骑士”号喷气式飞机机身下,从莫哈韦沙漠跑道升空。

  两者同行,相距地面大约14.5公里时,“太空船一号”与“白色骑士”号分离,由试飞员布赖恩·宾尼按下点火按钮,启动飞行器自带的火箭发动机,提速到大约相当于3倍音速,继续向高空攀升。

  半个小时后,“太空船一号”刺破了大气层。升空大约90分钟后,“太空船一号”滑翔着安全返回到跑道上。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从美国海军试飞学院毕业的宾尼说。“窗外一片漆黑,与自上而下看到(地面上)整个加利福尼亚州明亮的轮廓形成鲜明对比。”

  150分钟宣布

  宾尼所言,昭示了建造“太空船一号”的目的———发展私营太空旅游业。再过将近一个小时,即太空之旅开始后大约150分钟后,美国圣路易斯“安萨里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彼得·迪亚曼迪宣布,“太空船一号”的飞行高度已获正式确认,赢得了1000万美元奖金。

  设立“安萨里X大奖”的用意,在于鼓励私人建造太空飞行器,打破政府航天部门的垄断,向公众提供太空旅行服务。

  获奖飞行器必须能够携带3名乘员,在两个星期内两次超越100公里高度,以此验证它能够像定期航班那样往返于地面和太空之间。

  与9月29日首次升入太空时相同,“太空船一号”内4日除了试飞员以外,没有其他乘员,而是在2个乘客座位上捆绑与人体重量相当的重物。它今年6月21日首次试飞时也只有一人操控。

  8年等待

  “安萨里X大奖”设立于1996年,迄今虽有多家美国、加拿大公司建造的超过20架私人飞行器同时竞逐,最后还是落入到美国有鳞合成物公司设计的“太空船一号”名下。

  “安萨里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迪亚曼迪说,他希望,这笔奖金的效果能够像“奥泰格奖”推进人类航空旅行一样。1928年,美国人查尔斯·林德伯格驾驶“圣路易斯精神号”飞机,首次单独飞越大西洋,赢得了2.5万美元“奥泰格奖”。

  如今,“太空船一号”虽然获得了1000万美元奖金,却只相当于全球最大软件出版商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为这一项目投入资金的大约一半。

  不过,热心太空旅游者确实大有人在,一些人已经交纳1000美元预付款,准备乘坐“太空船一号”在太空边缘逗留几分钟。热心经营太空旅游业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近期已经有人准备推出相关服务,更有人开始向政府部门咨询相关法律规定。

  “这是交通运输的真正前沿”,现场观看“太空船一号”飞行的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马里恩·布莱基评价道。

  新华社特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空船一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