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三名美国科学家分享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09:33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5日专电(记者王洁明 马世骏)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和弗兰克·维尔切克,以表彰他们发现了粒子物理的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议事厅举行。金碧辉煌

  的议事厅内挂满了科学院不同时期的院士画像,深棕色墙壁的房间中处处透出庄严的气息。

  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苏内·斯万贝里教授和评委代表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配合投影屏幕解释了3名美国科学家的得奖理由和相关理论。

  评委们把3名美国科学家的成就称为“夸克世界中的一个多彩发现”,称这3名得奖者的发现涉及了诸如:什么是大自然中最小的粒子;这些粒子如何组成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自然中存在着哪些力以及它们怎样相互作用等物理学基本问题。这些问题在整个20世纪乃至现在都是物理学家们最渴望找到答案的谜题。

  新闻发布会上可谓惊喜不断。评委们在介绍三位科学家的主要成就——“渐近自由”理论时用橡皮筋打了个比方。这时,一名红衣女郎和一名黑衣男子突然拉着一条彩带上场,演示了“距离”和“色力”的相互关系,似乎和实际生活中男女间“距离远产生美”而“久处生厌”的道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种表演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有记者问,为什么诺贝尔奖得主以美国人居多?评委代表说,他们在考虑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时确实也关注了欧洲和日本等国科学家,但三位美国获奖者在这个领域作出的贡献确实是决定性的。

  评委会还现场接通了远在美国正在睡梦中的一位得奖者——格罗斯教授。当记者们问格罗斯这个奖是否在他的期待中时,他在电话那头笑着说:“我对此多少还是有些期待的。这些年来,当实验室证据变得越来越充分时,我越来越相信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

  另一位获奖者维尔切克在接受瑞通社电话采访时说,尽管他对得奖并非感到特别意外,但还是高兴得“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维尔切克说他本计划早上出去散步以平息一下心情,但一直电话不断,“到现在,我连衣服还没穿好呢!”

  在发布会现场,瑞典皇家科学院行政执行总监埃娃·克鲁特梅耶对新华社记者说,无论是现场表演还是越洋电话采访,都是诺贝尔奖发布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事实证明它给原本可能枯燥单调的“科学”发布会增添了很多活力。(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