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在中国东南地区发现长颈龙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7:49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家在中国东南地区发现长颈龙化石(图)
中国首度发现长颈海怪化石,距今已2.3亿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4日发行的《科学》杂志称报道,科学家日前在中国东南地区发现了2.3亿多年前的一种长颈“游龙”化石,这种长颈龙生活在浅海中,靠捕食鱼虾为生,它有一个长达1.7米的颈部,是其躯干的两倍多长。

  中国科学院的李春(音)是《科学》杂志上这篇文章的作者,他先是在2002年秋天在中国贵州挖掘出了长颈龙的头骨,后来又挖掘出这只动物的其余部分。他把这种在中国东南
部发现的长颈龙命名为Dinocephalosaurus orientalis,意思是“有可怕头部的东方蜥蜴”。

  Dinocephalosaurus身体长1米左右,而颈部却长达1.7米,这种结构使它与生活在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另一种长颈动物Tanystropheus存在某种联系,它们同属于被称为原龙的爬虫动物群体。但是科学家发现,Dinocephalosaurus有25节颈椎骨,是Tanystropheus的两倍还多,而且它们并不是伸长的,它有与椎骨平行的肋骨样的骨头。

  Dinocephalosaurus的掠食行为是与众不同的,前一秒它还在平静地游水,看起来似乎毫无进攻的危险,可一会儿它已经在享受午餐了。科学家发现长颈游龙是一个秘密猎手,它可以毫无预兆的跟踪猎物并发动进攻。

  科学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对这类动物的长颈的作用感到迷惑不解。芝加歌菲尔德博物馆的奥利威-瑞派尔解释说:“长颈游龙的长颈可以使它在整个身体还没有暴露的时候靠近猎物。”

  芝加歌大学的迈克尔-莱伯贝尔说,长颈游龙脖子侧面肋骨样的骨头可能在捕食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些骨头使脖子有了硬度,可以自由伸缩,但又不会像蛇一样柔软。这还大大增加了咽喉的体积,可以使这种动物在水中捕食时迅速突进。通常,肺在水下呼吸会产生一个鱼能感觉到的压力波,这样它就会逃走。但是研究人员表示,Dinocephalosaurus可以突然扩大它的咽喉,吞没并压制下它自己的压力波,使它在没有产生任何动静的情况下发动进攻。这个方法与一些鱼和海龟使用的真空吸料法很相似。

  但是莱伯贝尔表示,Dinocephalosaurus的真空吸料法其它动物的是不同的。它不是张大嘴的体积来吸入猎物,而是扩大咽喉的体积,这是一个更有效的方法。(雅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