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探案专题 > 正文

推理探案:一块破布推断抢劫杀人凶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23 北京科技报
推理探案:一块破布推断抢劫杀人凶手(组图)
红外光谱检测仪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推理探案:一块破布推断抢劫杀人凶手(组图)
三轮车上捆扎着主人收来的废旧物品,但车旁却是主人的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法国伟大的刑事犯罪学家艾德蒙曾说,“任何接触都可以留下痕迹”。一般情况下,罪犯都会在现场留下痕迹,或者将现场的痕迹带走。这些物质可能是头发、沙粒、纽扣、火药、衣服纤维,甚至是皮肤的剥脱物等,你可别小看这些细微的物质,正是它们的存在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线索,它们在法医学上被称为“微量物证”。现场遗留的一块沾满黑油渍的上衣碎片,引起了警方注意。技术人员利用红外光谱技术对衣服上的油渍进行检测,侦查人员顺藤摸瓜,最终发现了罪犯的真实身份。

  一个收购废旧物品的小商贩,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杀死在路边,宁静的村庄顿时沸腾起来,猜测议论声此起彼伏。

  2003年10月,河南省安阳市的一个村庄里,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死者躺在两个村子相连的小道上,道路两旁是无际的田野。据发现者反映,这是一个常来村子里收购废旧物品的商贩,真没想到在光天化日之下,就被人下了毒手。宁静的村庄顿时议论纷纷,各种猜测此起彼伏。

  警方很快来到案发现场,他们了解到小道的东边是红旗村,村子里共生活着80多户人家;而西边是黑土庄,也有百户人家。但据知情人反映,死者在案发前曾到红旗村里收购废旧物品,但绝没想到突然祸从天降,大白天被人杀害。法医尸检后认为,死者是被人用钝器打击头部后导致死亡的。

  从红旗村走出来有条明显的车轮痕迹,顺着车痕到达案发现场,突然痕迹变得七扭八歪、杂乱无章,现场地面还横着一辆三轮车,这辆车很显然是主人用来收购和装载废旧物品的。尸体就倒在三轮车旁,血迹喷溅在三轮车车身上。

  侦查人员分析,死者是个收购废旧物品的小商贩,基本不会跟当地人发生剧烈冲突,遭来杀身之祸。警方在清点死者身上物品后,竟然没有发现一分钱,所以死者最大的死因是被人抢劫导致的灭顶之灾。

  现场十分凌乱,足迹根本没法提取,而且警方在调查多数村民后,居然没有找到目击证人,案子进入了棘手阶段。

  死者身上没有留下任何东西,那么现场遗留的足迹能否跟踪罪犯?但很遗憾的是,现场十分凌乱,再加上泥土松软,完整的足迹已经根本没法再提取。既然足迹不能提供罪犯线索,那么罪犯在实施暴力时,肯定与当事人发生了强烈扭打和斗争,基于案发时间和地点的特殊性,应该有目击者经过,但在调查了两个村的多数村民后,居然没人能提供更有力的线索。正当警方为此愁眉不展时,细心的侦查员黄志新在现场捡到了一块沾满黑油的衣服碎片,小黄首先可以断定的就是这是死者在和罪犯搏斗中留下的最好证据!

   首先,这块布片只是一件上衣的一小部分,而死者身上所穿衣服完好无缺,这点上排除了死者遗留的可能性。第二,有人猜测,假如这块碎布是从死者的废旧物品车里散落出来的呢?但小黄在查看了现场遗留的三轮车后,反驳了这个观点。三轮车上物品堆放整齐,被扎得严严实实,单独散落一块碎步片的可能性很小。所以综合判断,这块碎布肯定是从罪犯衣服上撕扯下来的。

  此时,遗留在现场的布片就成了推断凶手的最后希望。黄志新神情专注地盯着这块看起来有点脏的布片,因为上面留有大片黑色油渍物,肉眼看上去像是油漆又像墨汁。这是不是跟罪犯所从事的工作相关呢?死者被人打击头部,最终失血过多死亡,作案工具属于某种钝器,经过扩大范围搜索,侦查人员在距离案发地点50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作案工具,那就是一块带有血渍的石头。经检验,石头上的血迹确是死者遗留,从作案工具的类型判断,罪犯选择一块随手可捡的石头下手,似乎意味着不是有策划有目的作案,而是在道路上偶遇死者后,萌生了劫财的念头。

  这块乌黑发亮的破布在外人看来简直就是毫无用处的垃圾,但在河南省公安部鉴定局的实验室里,它却成了检验人员手中的宝贝疙瘩。

  碎布片很快被送往鉴定部门,技术人员利用红外光谱检验对布片进行了检测。这种技术有一个特点,它可以发出红外光线,深入照射到待检物体内,但是不会损坏物质本身的特性。检验结果很快出来了,碎布片上的遗留物质中既有油墨成分,也有少量汽油。这很有可能是使用油墨后,再用汽油洗手形成的结果。

  根据检验结果,警方迅速缩小了侦查范围,将重点嫌疑对象聚焦在一个平时能经常接触油墨的人身上。他住在紧邻案发现场的黑土庄,一个能经常跟油墨打交道的人,今年35岁的张长发,是本地小学印刷厂的一名职工,他平时工作期间经常接触油墨,具有极大嫌疑。

  经调查,警方了解到张长发至今还是单身,平日里喜欢和朋友喝点小酒,有印刷厂的同事证实,他的确穿着一件与碎布片颜色一致的工作服,而且衣服也有缝补过的痕迹。警方立即拘捕张长发,很有趣的是,被捕时他依然穿着那件被撕破的工作服,而且整件工作服都沾满了黑色油墨。而且在衣服的前襟上,明显有一块新缝上去的布,这块布的颜色和整件衣服相差甚远,而且缝补的技术也非常“恶劣”,歪歪扭扭,与原本的衣服极不相称。经过技术人员的细心比对,现场遗留的碎布片大小和衣服破损的形状和颜色十分吻合,而且衣服上的油墨也相同。在确凿的证据和完整的逻辑推理面前,张长发不得不交代了自己的暴力行径。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法医拥有了更多微量物证的分析仪器和技术,分析结果也更加精确。有些狡猾的罪犯知道在犯罪现场留下任何物证都会使自己的罪行暴露,于是他们在作案后都会对现场进行清理,以逃避警方的追捕。但他们并不知道,在富有经验的刑侦人员面前,哪怕是蛛丝马迹都能让他们原形毕露。

  (注:文中均为化名)

科学探索频道 全新改版亮相,更多内容请点击 推理探案:一块破布推断抢劫杀人凶手(组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