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台北市纪念孔子2555周年诞辰大典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6:0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8日讯 为纪念孔子2555周年诞辰,台北孔庙28日晨6时举行了祭孔释奠典礼,由台北市长马英九担任正献官,依古礼引领分献官、陪祭官迎神奉供,场面庄严肃穆。虽然典礼开始时天色未亮,仍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前往孔庙观礼。

  据“中央社”报道,今天清晨5时许,台北孔庙门外就大排长龙,一辆辆游览车不断载来准备参礼的外籍友人与外地民众,大家安安静静依序排队,领取中英文版释奠仪节简介
,等候参礼。由于适逢中秋佳节,不时可见全家扶老携幼感受庄严时刻的画面。

  孔子第77代孙、84岁高龄的前“考试院长”孔德成担任奉祀官,当他经由搀扶、步伐缓慢地通过仪门时,引起民众的注目。

  典礼进行中,由成渊高中学生组成的乐生,身着红赭色长袍,以传统八音,分堂上与堂下吹奏北宋大晟府编撰的大成乐章“咸和、宁和、安和、景和”等乐曲,配合大龙国小学生献给孔子的六佾舞,皆让民众感受到古制的庄严。

  报道说,祭孔仪式依循古礼,以鼓三严(击鼓以引参礼者对至圣先师的思慕)启幕,正(分)献官就位后,依序启扉(孔庙仪门、棂门每年只在祭孔时打开,平时出入孔庙须走侧门,以示对孔子的尊敬)、瘗毛血、迎神、进馔、上香、行三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焚烧祝文与白色丝帛、阖扉。

  释奠典礼后,孔庙也把大成殿供奉的素“太牢”(牛、羊、猪三牲)分割成“智能糕”,由台北市长马英九分送给参礼民众,让参礼者分享孔子福泽。

  此外,据了解,作为每年一届的山东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头戏之一的祭孔活动,今日上午也举行了民间祭孔活动首次转为官方主导的大型公祭活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