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性趣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母鸡能通过挑选精子避免近亲繁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59 科学网

近亲交配通常没有好处,因此大多数动物都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在这方面,雌性红原鸡就没那么幸运。面对好色又好斗的公鸡,它们选择配偶的余地不大。然而科学家发现,母鸡能通过挑选精子受精的方法避免近亲繁殖的恶果。

在混交制动物中,雄性和雌性个体对近亲繁殖采取的对策不同。由于雄性能够产生大量代价很低的精子,所以对它们来说,与母亲或姊妹交配,偶尔产下几枚低质卵带来的损
失并不高。但对母鸡来说,产卵的代价高得多,它们必须尽力避免近亲繁殖。

在混交制的红原鸡(家鸡野生祖先)中,近亲繁殖的危险很高,这是因为母鸡和公鸡都在家区附近活动。个头较小的母鸡很难抗拒这种乱伦行为。然而由于它们能够储存精子,因此可挑选精子与卵细胞结合。

英国利兹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Tommaso Pizzari及其同事让母鸡与其兄弟和无血缘关系的公鸡进行交配,并计算了每个卵细胞接触到的精子数量,通过这种方法调查了上述可能性。母鸡储存的兄弟们的精子极少,能够接触到卵细胞的精子更少——即使公鸡明显为了补救而将更多精子射入母鸡体内。研究者在近日的《皇家科学院学报B卷》网络版上推测,公鸡和母鸡可能具有某种逐步升级的精子竞争机制。

该结果也表明,公鸡(可能还有母鸡)能够认出它们的亲属,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它们识别亲属,或母鸡排斥兄弟精子的方法。Pizzari 表示:“有个可能性是,它们能够通过交配后直接射精的方式,从行为方面达到目的。”然而他补充说,即使母鸡无法识别它们的亲属,仍可能存在拒绝近亲精子的某些生理机制。

这项研究“很令人兴奋,这是因为它清楚地证明了存在着秘密的雌性选择机制”。牛津大学的进化生态学家Ben Sheldon表示,这是亲属精子被脊椎动物排斥的第一个直接证据。研究人员证明,与彼此的熟悉程度相比,鸟类对亲缘关系的反应更强烈,这一点也给Sheldo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舒华 译自www.sciencenow.org,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