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巨型小行星29日与地球擦肩过 相撞风险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一颗名41794179Toutatis的巨型小行星将于星期三(29日)与地球擦肩而过。如果这颗巨型小行星与地球直接相撞的话,那么数十亿人类将丧生。

  但是与少数相信世界末日说的人所发出的警告相反,科学家说,巨型行星对地球造成的威胁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他们说,发生相撞的风险为零,而且在未来的数个世纪里仍将保持这样,因为科学家已能越来越成功地算出行星环绕太阳的轨道。

  巨型小行星Toutatis长约4.6公里,直径达2.4公里。美国宇航局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接近地球天体计划的工作人员指出,Toutatis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时间大约是29日北京时间21点37分左右,届时该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为1549719公里。这个距离看起来好象很遥远,但是以太空天体活动的角度来看,这个距离已经非常微小,仅仅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倍。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佩塞尔说,Toutatis的体积是如此之大、与地球的距离是如此之近,人们在南半球的夜空上可以借助一幅望远镜就可以观察到这颗行星。

  如果Toutatis与地球相撞,那么相撞产生的大爆炸的能量将相当于数万枚氢弹。强烈爆炸所引起的尘埃将把阳光遮住,让整个地球进入“核爆炸后”的冬季。地球上空的大气层会能够保护地球免受直径达40米的星体撞击,但是如果星体的直径超过40米,那么这将是一个坏消息。直径为40米至1000米的星体撞击地球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数千枚核弹。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卡地区1908年就发生过这样的大爆炸。(春风)

科学探索频道全新改版亮相,更多内容请点击 巨型小行星29日与地球擦肩过相撞风险为零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