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东地区仅存的一处千年水碓重现浙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45 人民网-华东新闻

  文/陈斌荣 古丽摄影报道

浙东地区仅存的一处千年水碓重现浙东(组图)
水碓的滚筒带动房内两只各重100公斤的捣臼子,持续不停地上下撞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浙东地区仅存的一处千年水碓重现浙东(组图)
大隐镇大隐村的七旬老翁毛大奎是目前惟一懂得造水碓的木匠,担当起水碓修复的重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浙东地区仅存的一处千年水碓重现浙东(组图)
 古老的水碓重焕活力。

  经过精心修复,浙东地区仅存的一处古老水碓于8月31日再现浙江余姚市大隐镇下磨村。修复后的水碓保持了原样,由滚筒、水叶片、打板、轴杆、捣臼子等部件构成。

  据考证,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木杵是水碓的前身。我国在汉代发明了水碓,浙东山区
在唐代已有了使用滚筒式水碓记载。解放前,余姚市大隐镇共有水碓56处。据当地老农介绍,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下磨村农民还在用水碓磨蚊香木粉销往上海、宁波等各地,木粉销售收入占到山村总收入的13。随着农业产业调整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水源环境的变化,到上世纪末,水碓才完全退出了山区农民的生活。

  为加强对文化古迹的保护,从2002年开始,大隐镇政府对仅有的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水碓进行修复,并于今年8月31日放水试用,使古老的水碓重新运转。据宁波市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协会、文化研究会的专家称,大隐镇下磨村仅存的这一处水碓石构架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是浙东地区绝无仅有的水碓遗存,它对研究古代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水利科学、动力科学等均具有很高的价值。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