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观测到数百个星系同时发生碰撞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8:14 新浪科技
天文学家观测到数百个星系同时发生碰撞现象
天文奇异景象,数百个星系同时发生星团碰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欧洲XMM-牛顿天文台的科学家近日观测到了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星团碰撞。据悉,在两个发生碰撞的星团中,其中一个由近千个子星系组成,另外一个中包含有约300个子星系。

  这两个星团均位于长蛇座,距离太阳系大约有8亿光年。不过星团间发生的碰撞可一点也不像公路上时常出现的汽车相撞事故:单个星体在星系总质量中所占的比重均非常微小
,在发生碰撞时,它们会相互渗透、融合,并汇聚成一个崭新的较大星团。

  在浩瀚的宇宙中,星系间发生碰撞的情况并不罕见,但像这次同时出现数百个星系相互渗透、碰撞区域绵延超过300万光年的情况还是头一遭。

  尽管奇观难得一见,此次的大碰撞却给天文学家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们不得不绘制一份新的星图。由于我们地球所在的银河系距离碰撞区域尚有数十亿光年,因此他不会受到任何不良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