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计划放野饲养普氏野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26日电(记者 朱国亮)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饲养的普氏野马种群不断扩大,已达到放野条件。该中心计划于2005年5月放野普氏野马。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甘肃召开的西北五省区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2004年年会上获知的。

  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力介绍,1876年,前苏联动物学家、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在新疆、甘肃交界处打了一匹野马做成标本,并向世界宣布这里有野马。野马因此又被称为普氏野马。此前全世界普遍认为野马已经绝迹。

  专家介绍,野马被发现后,共有28匹被猎捕运到欧洲。目前世界上仅存约1800匹普氏野马,全部是这28匹的后代,均由人工饲养。

  由于人们的猎捕和驯化,最主要的是环境变迁,我国普氏野马于上个世纪发现在野外绝迹。1985年国家开始实施“野马回故乡”计划,从欧美引进野马,放在新疆和甘肃。

  王力介绍,从1988年开始,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分四次引进12匹普氏野马,目前已发展到51匹,达到了放野条件。

  据了解,为进行野马放野试验,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进行了长达四年的准备。原计划于今年5月进行,但由于部分工作没有完成,因此推迟到了2005年5月。专家认为,放野野马,恢复野马的野生性状,对全世界野马保种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对野马的研究也有利于家马的改良。

  王力还介绍,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的初步计划是放野2个野马群体,共25匹,地点选在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是去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拥有天然屏障,对放野后的野马管理与研究十分有利。

  另据与会代表介绍,我国现有三个野马繁育中心,其中两个在甘肃,一个在新疆,野马总数不到300匹。新疆于2001年就进行了野马放野试验,但没成功。今年8月初,新疆再次尝试放野了9匹野马。(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氏野马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