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三星堆遗址新发掘 难解千古之谜专题 > 正文

金庸赞誉三星堆千古之美 大胆猜想不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25日,金庸先生一行按计划赴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天公作美,一夜的细雨把树叶、草地和天空洗得格外清爽。金庸所到之处,依然是一片沸腾,连正在参观的众多老外,也驻足围观这位众星捧月的老人,议论纷纷。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讲解员将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大型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极具代表性的珍贵文物一一介绍给
金庸。金庸听得格外仔细,注目凝神,深怕错漏了一句话,他完全神游于这个有着近五千年文化的古蜀之国了。

  金庸一进门就碰上了一场三星堆武术表演,宽敞的广场上,身穿白色绸衣的上百个中老年人,目不斜视、姿势非常地道地表演,这种神似太极拳、柔中见刚、又非常飘逸的三星堆武术,像一个时光的通道,把疏朗劲健、阴阳结合的东方美感呈现出来。

  另一场祭祀表演,则是金色铠甲的武士们,戴着仿三星堆出土头饰,手中执青铜兵器,分成不同的阵列,颇有番兵戈铁马气势。古代蜀国的神秘气氛,鲜活地再现。金庸一边看,一边就一些细节仔细询问,并带头鼓掌。

  金庸在幽暗的展厅回廊中穿行,灯光照亮的青铜面具散发出迷人的神秘气息。金庸一路始终未发一言,特别专注地看,并仔细地听着讲解员的解释。

  参观1号祭祀坑,金庸发问:“里面有没有尸骨?”讲解员解释:“没有,葬的是给神的礼物。”看到一个金杖,金庸又问:“是不是真的是金的?”讲解员说:“含金量是85%。”参观到两只鸟上托起一个女人身体的残缺青铜雕像,讲解员解释:该雕像被称中国的维纳斯,而且还穿得很时髦,穿的是超短裙。金庸一行都笑了。

  当讲解员指着摇钱树告诉金庸说树的上部是古人对天堂的某种想象时,金庸也笑了。

  直到看到纵目青铜面具,金庸面露震动神情,频频发问:“眼睛这么突出?鼻子上那个很高的花纹是怎么弄上去的?耳朵那么大?造型好夸张。”讲解员解释:“鼻子上的花纹是用一种‘楔接’的技术装进去的,它的眼睛、耳朵可能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千里眼、顺风耳了吧。”金庸对此解释不置可否,笑了笑。原来金大侠另有一番新解,参观完后他感慨:“太夸张了,不过青铜人的眼睛那么突出完全是在理的。他要表示对天的虔诚嘛,当然要仰起头来,‘凸目’而视,鼓起眼珠啦。”他一边说,还一边不断向大家示范动作,几次仰起头来。

  参观完博物馆后,大开眼界的金老先生还兴致大起,忍不住对三星堆进行了大胆的猜想。凭着昨日参观所见及深厚的历史底蕴,对三星堆遗址居民的族属这个不解之谜,刚刚参观完藏羌研讨会的金老先生,指指身边的吉狄马加,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很肯定地说:“跟彝族、羌族都有联系。”

  对三星堆的古老神秘文明,金老先生连声感叹:“这个文明太神奇了!从产生到消失,与其他文化有什么关系,这些都不知道。三星堆文化对考古学界、文化界都会产生影响,杜宇、鱼凫时代的某些历史,这些史前历史,我们很多都不知道了,现在又通过三星堆重新再现了。”工作人员拿出文房四宝,金老先生洒脱地为三星堆题词:“三星堆千古之美,其真美千古不衰”,场内掌声雷动。(何炜 杜恩湖 李健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庸新闻 全部三星堆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