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专家研究发现香烟烟气比汽车尾气更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40 科学网

  新华社电 烟气腾腾、空气污浊的酒吧与车水马龙、充斥尾气的城市街道相比,哪个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美国有关专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证明,前者更具危害性,而酒吧等娱乐场所只有彻底禁烟才能真正缓解室内空气污染。

  9月号的美国《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刊登的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与高峰时间高速公路和城市街道的空气质量相比,酒吧等娱乐场所空气中所含的致癌微粒竟要高出50倍之多。

  研究负责人詹姆斯·雷帕茨曾首次发现吸“二手烟”导致每年几千美国人死于肺癌。在这项研究中,雷帕茨发现,卡西诺游戏娱乐场所和酒吧等的工作人员所处工作环境中的颗粒污染物水平甚至远远高于美国政府允许的户外颗粒物污染程度。

  雷帕茨于2002年11月至2003年1月对特拉华州一处卡西诺娱乐场、台球厅和6家餐馆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测量了两种烟草致癌物——多环芳香烃微粒和可吸入微粒——的含量。

  结果表明,这8家夜间娱乐场所平均每立方米空气中含231微克可吸入微粒,是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室外空气可吸入微粒含量限制的15倍,是威尔明顿95号州际公路交通高峰时刻空气中可吸入微粒平均含量的49倍。8家夜间娱乐场所平均每立方米空气中含多环芳香烃颗粒134毫微克,是室外空气限制含量的5倍。威尔明顿95号州际公路交通高峰时刻的空气受到柴油燃烧和卡车散发废气的严重污染,但其空气中多环芳香烃微粒的平均水平也不过为7毫微克。禁烟是缓解室内尤其是娱乐餐饮等场所空气污染的最有效方法。研究就发现,颁布室内禁烟令后,上述娱乐场所空气中两种致癌物质的含量下降了至少9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