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河西霞院水库发现仰韶时期大型环壕聚落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4日电 (记者 桂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对位于黄河小浪底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工程区内的南陈遗址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新发现一处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环壕聚落遗址。

  据主持发掘工作的宋国定研究员介绍,由于黄河水的冲刷破坏,所发现的这一聚落遗址内的房屋建筑、生活设施、窖穴等基本被破坏殆尽,但此次发掘揭露出了一条环绕在遗 址周围的大型壕沟,年代为仰韶文化时期。

  壕沟位于遗址区的南部,壕沟的南半部已经被黄河水冲毁,从残留的北半部情况看,整个壕沟的平面应为近圆形。此次考古揭露长度80余米,为沟的西、北两面的两段。沟内遗迹有西周时期的窖穴、灰坑和墓葬,同时还发现有仰韶晚期的灰坑,出土遗物有石器、陶器残片和破碎的动物骨骼等。

  从出土的陶器看,夹砂陶的比例较大,夹砂陶器的烧造温度和制作工艺也很有特点,花边装饰十分发达,如在器物的口沿处、肩部和底部多发现有花边纹样,泥质陶中有一部分施彩,发现的彩陶有红彩、黑彩和复合彩等,可以辨认的器类有盆、罐、钵、壶、瓮等。

  南陈遗址群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向西约5公里左右的黄河北岸,黄河小浪底西霞院工程区内,西霞院坝址的北端,由南陈遗址、南陈墓地及南陈城址三部分组成。今年3至6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陈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揭露面积为2100余平方米,发现西周时期的房基6座,灰坑和窖穴150余个,墓葬19个,仰韶文化时期的壕沟一条。(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