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日联合考古在武威发现马厂时期罕见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24日电 (记者 王艳明) 在近日结束的中日甘肃省武威市磨咀子联合考古第二年度发掘中,两国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批马厂时期的罕见墓葬,并出土了一批陶器。

  中日联合考古发掘队队长、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辉说,马厂时期瓮棺墓葬的出土和蛇纹图案的首次发现,为人们研究河西走廊地区的史前考古及河西走廊地区与北 方草原地带的文化联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马厂类型文化属马家窑文化晚期,距今约4200多年,它是迄今为止,人们在河西走廊地区发现分布最广的一种史前文化,它的最西头延伸到了甘肃玉门一带。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地处丝绸之路中段,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它地上的文物遗存非常丰富,随着不断考古发掘的进行,人们正在揭开这条文化走廊地下埋藏的丰富文化沉淀。王辉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发掘的马厂墓葬往往出土的随葬品很多,但此次发掘的墓葬出土的器物都很少,一个墓葬只有数件器物,有瓮、双耳罐、素面夹砂陶及部分彩陶和黑陶等。此次所发掘的墓葬排列不但不整齐,而且人体骨骼残缺不全,并发现了许多牛、羊的头骨,这就使人们对它是正常埋葬区还是祭祀区产生了怀疑。在此次联合考古发掘中,中日的考古工作者还发掘了一批汉代和明代的墓葬,由于历史上破坏严重,出土器物很少,但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地的附近又探测到了一片新的遗址,为来年的继续发掘打下了基础。

  武威磨咀子古墓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南15公里的祁连山脚下,这里曾以出土大量精美的木雕和漆器而闻名于世。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先后在此进行过四次大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以六博俑、木鸠杖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汉代木器和漆器。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保存之完整,在中国国内十分罕见。

  2003年启动的中日甘肃武威磨咀子联合考古发掘,是新世纪考古工作者对武威磨咀子古墓群进行的又一次重大探秘,中方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日方由日本秋田县埋藏文化中心负责。按照签订的《武威磨咀子古墓群中日合作发掘项目》协议,双方共要在这里进行为期3年的考古发掘。2003年10月,双方已经进行了第一年度的发掘,今年9月开始的发掘是第二年度联合考古,明年双方还要继续进行合作。(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