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隋唐洛阳城遗址发掘将再现盛唐市井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4日电 (记者 顾立林) 9月中旬正式开始的隋唐洛阳城南市遗址发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发掘负责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洛阳唐城队队长陈良伟博士介绍说,隋唐两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繁荣的时期,发掘成果将再现盛唐时期的市井繁荣景象。

  陈良伟说,据文献记载,隋唐城南市遗址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商贸中心,国内传统考古发掘重视墓葬和宫殿等大型建筑基址的发掘,不太重视普通百姓生活区和商业区的发掘, 此次对一个完整的里坊区进行发掘,在国内还属首次。由于隋唐洛阳城里坊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都城里坊区,考古工作者对此次发掘寄予厚望。

  首先,以前国内考古界只对隋唐时期都城的里坊区进行过局部发掘,没有对一个完整的里坊区进行过发掘。而且不同朝代文献对隋唐洛阳城南市的记载不一致,有的记载南市占据当时隋唐洛阳城的4个里坊区,还有记载占2个或1个。南市面积究竟有多大?占据几个里坊?历史沿革如何?隋唐时期都城里坊区平面布局如何?这些历史之谜,有望在这次考古发掘中廓清。

  其次,早有专家学者提出,洛阳才是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的起点。但由于缺乏有力的佐证,这一说法一直没有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承认。文献记载南市是隋唐时期全国丝绸、瓷器等商品的集散地,是关东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如果这一记载在此次考古发掘中得到证实,那么洛阳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也能得到确认。

  其三,据文献记载,南市最繁华时有商户三四千家。到底有没有这么多商户?如果有,这些商户如何分区?都经营哪些商品?铺面规模多大?铺面建筑样式如何?里坊区的道路多宽?区内上、下水如何设置?此次发掘有望为人们提供隋唐时期普通百姓市井生活的真实记录。

  其四,此次发掘将对开发、保护、利用隋唐洛阳城里坊区提供第一手的翔实资料。另外,此次发掘的成果如果能够得到保护展示,有望成为古都洛阳又一处世界级的人文景点。

  据史载,隋唐时期为便于管理,官府在都城内每500平方米规划一个居民区,称为里坊。各坊之间以街道相隔,每坊建有围墙,留有坊门,昼开夜关。隋唐洛阳城内有109坊,目前已考古探测到的有64坊。(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