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研制成功新原理磁浮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2:21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综合消息记者日前获悉,我国已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AS-3型磁浮列车,车长2.63米,宽1.25米,可乘坐6人。样车将在今年10月第18届国际磁浮列车和线型驱动展览会上展出,与德国和日本的磁浮列车进行同台竞技。

  MAS-3型磁浮样车,是利用车载磁体与轨道磁体间的吸力和斥力的共同作用来产生悬浮力,单位作用面积悬浮力比德国式的EMS型和日本式的EDS型大20%。德国EMS型磁浮每公 里的造价为人民币3.3亿元,而MAS型磁浮每公里的造价仅为人民币0.5亿元,而且占地面积少得多。

  此外,MAS型磁浮列车与德国EMS型磁浮列车、日本EDS型磁浮列车相比,具有悬浮力大且不需控制和双向稳定的特点,悬浮、推进、导向三大系统的结构都比较简单,且能耗低、推进效率高、车厢自重轻,这些使它很有希望成为新一代的大众交通工具。

  链接

  磁浮列车是以磁力为支撑的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其核心是磁浮技术,即依靠列车上的磁体和地面路轨上的磁体相互作用而离开地面浮起来,大大减少了行驶中的摩擦阻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