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垂死的恒星可能都会喷射出气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2:00 科学网

  一颗X射线人造卫星捕捉到了一颗巨星爆发死亡后留下的最绚烂的景象。来自爆发中心的猛烈气流撕裂了整个星球,并且使致密的星体不停地旋转。新的分析表明,很多垂死的恒星可能都会喷射出这样的气流。

  这颗由残骸形成的著名天体叫做仙后座A,它作为超新星剩余物所发出的光线在17世纪晚期首次到达地球。由于它与地球仅仅有1万光年的距离,因此仙后座A成为天文学家可以 用来研究的最年轻以及最明亮的恒星爆发产物。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于1999年第一次对仙后座A进行了观测,当时恰逢这颗人造卫星发射后不久。如今,通过今年早些时候持续11天半的观测,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为天文学家拍摄到精细度提高了200倍的图像。

  美国马里兰州绿色地带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文学家Una Hwang表示,这些图像显示了由猛烈喷发的物质所形成的数不清的斑点。在残骸的另一侧,这些斑点形成了显著的气流,其中的一个刚刚在之前的图像中观测到。Hwang和她的同事首次对这些最远的斑点的温度进行了追踪。Hwang认为,这些富含硅元素的气流——它们以近乎每秒1万公里的速度向外喷发——是如此的炙热,可以肯定是来自原始恒星周围相对致密物质的爆发,而不是像一些天文学家之前所想的那样,仅仅是向太空中逃逸。她和一些同事在9月10日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召开的美国天文学学会高能天体物理学分会的一次会议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工作。

  这些图像表明,仙后座A的中子星——由恒星核留下的超密度天体——以330公里每秒的速度飞快地离开残骸的中心。Hwang推测,这一产生了气流的过程可能也使中子星向另一侧运动。她强调,仙后座A是一颗很平常的超新星,因此类似的气流很可能会出现在许多其他的超新星上。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David Helfand指出,这项研究证实了超新星的爆发是猛烈的以及不对称的。他说,“对于从事恒星如何爆发的临界问题的研究,我们手头的资料非常有限”,“这项研究为我们了解中子星的形成开启了一扇窗口”。(赵路 译自www.sciencenow.org,9月15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