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放虎归山唤回野性 虎宝宝“留学”南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栾吟之) 肩负着恢复华南虎野生种群的使命,三只半岁大的华南虎宝宝即将“留学”南非“老虎谷”,到那里学习狩猎、逃生等野外生存技能。这是继去年“国泰”、“希望”两只小虎崽赴南非“留学”后,上海动物园派出的第二批“小留学生”。下周,虎宝宝们将先到北京接受检疫,10月29日出国。

  昨天,记者在上海动物园繁殖场见到三只虎宝宝(如图)。老大是雄性,生于今年3月9 日,体重已达35千克,老二、老三是一对同胞兄妹,生于4月20日。三个伙伴挤在一间笼子里,关系十分融洽。见有来访者,三只虎宝宝头靠着头挤作一团,发出警惕的“呼呼”声,最大胆的小雌虎则对着记者挥舞爪子。

  据悉,华南虎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之一,在野外已近绝迹。而在动物园通过人工喂养方式繁衍的华南虎则日益丧失野性。饲养员俞建安告诉记者,上周,他把一只0.5公斤重的白老鼠打晕后放进虎笼,结果三只虎宝宝花了十来分钟才把它咬死。

  “让华南虎到南非‘留学’,正是为了放虎归山,实现2008年前野外再现华南虎踪迹的目标。”上海动物园副园长裴恩乐刚从南非考察归来,他告诉记者,目前,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已经买下南非飞利浦里斯一块占地60平方公里的“老虎谷”。那里地广人稀,自然条件优越,有羚羊、狒狒、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它们将成为华南虎的食物。上海动物园将每年选送健康合格的华南虎幼崽到“老虎谷”学习。另据了解,国内的湖南浏阳和江西资溪也已被选为华南虎野外放归实验区。虎宝宝们受训归来后,将回到那里,真正在野外称王。

  相关报道:首批“留学”虎崽追踪

  首批“留学”的两只小虎起初很不适应“老虎谷”的训练。工作人员给它们喂活鸡,不料小虎只吃牛肉,只用爪子帮鸡梳毛,还一路赶着它们跑。过了两个月,它们才勉强食用带毛的鸡。从第一次发现活的猎物,到第一次成功捕杀一只野生鹧鸪,小虎们共花费了90天时间。今年6月,一只羚羊被放进营地。过了几个小时,小虎才将它吞进肚。现它们已被挪到占地76公顷的野地,操练捕猎更强大的猎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