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渤海边发现金代港口遗址 出土景德镇等窑瓷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21日电 (记者 王文化) 河北省考古人员在渤海边发现一处金代港口遗址,在两千多平方米的面积上发现了耀州、定窑、景德镇等窑烧造的大量瓷片,还发现了不少建筑构件。

  为配合石家庄到黄骅港高速公路建设,河北省组织的考古队今年6月以来对沧州到黄骅段进行了考古勘察,勘探总面积16.3万平方米,发现了较丰富的文化层和遗迹,其中在黄 骅市杨庄附近发现了宋金时期的遗址,发现有大量瓷片和建筑构件以及几处墓葬。这一遗址距早些时候发现的以瓷器贸易为主的古代口岸海丰镇遗址不远,属于金代港口遗址。

  去年河北省曾对海丰镇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为525平方米,清理出金代灰坑和残存房基,并出土以瓷器为主的器物。

  这次发现的遗址有大量瓷片分布,来源包括北方的定窑和南方的景德镇等多个窑口,瓷片多分布在地表上,面积达2千多平方米,这些瓷片大多数属于没有用过的瓷器。遗址还发现了大量的建筑构件,表明当时遗址上有较大型的建筑。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介绍,这一金代港口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古代北方海港的有关资料,对了解中国北方古代港口的变迁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