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揭开独一无二的福建圆形土楼形成之谜(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34 北京科技报

  文/林毓佳

  

  1987年,在闽南漳州的一次考察中,黄汉民偶然结识了漳州文物科科长曾五岳,曾五岳告诉他,在闽南的华安县也有一座叫“二宜楼”的圆土楼,华安并不是客家人居住地,为什么也会有土楼?

揭开独一无二的福建圆形土楼形成之谜(组图)(2)
这种圆形土楼世上绝无仅有,在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的圆圈里,往往只留一个大门通向外部世界

揭开独一无二的福建圆形土楼形成之谜(组图)(2)
圆形土楼

  黄汉民到二宜楼考察后发现,它的布局和客家圆楼是不同的。200多平方米的公共大院被分割成了12个小单元。然而就是这种隔开的单元,却有相通的地方。在土楼的第四层,各个单元都有一个门,门开启后就可以在土楼的外层环行。而且,在二宜楼还有很多精美壁画,从这些壁画可以看出二宜楼确实为闽南人所建。随后,黄汉民发现闽南地区也有很多土楼,而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楼都有明确纪年。

  根据所有的证据,黄汉民有了一个猜想:圆楼,有可能并不是客家人首创的。它极有可能出自于闽南!

  为了证明自己的推论,黄汉民四处搜集和圆楼有关的信息。1993年3月,当他听说漳州南靖县郊区发现有一些圆形山寨时,就立刻赶到了那里。而据当地老人讲,这些山寨是以前一位陈元光将军所留下的。

  翻看漳州历史,黄汉民查到陈元光是漳州地区历史上的第一任州长官。在过去,漳州是地广人稀的蛮荒之地,那里曾经住着强悍的蛮獠土著。长期以来,他们一直与朝廷的地方军进行对抗。公元686年,唐政府终于下决心去平定蛮獠作乱,而陈元光正是当时的开漳圣王。据称,当年跟随他来漳州的有大量中原汉人,他们多是随从的军队和家属。最后,这些人和原来当地土著融合,形成了闽南人。从历史上来推断,这些比客家先民早到福建200多年的外乡人,同样会面临着家园重建的问题。而在史书上,的确也有着类似的记载,那么南靖县那些圆形山寨,有没有可能就是陈元光时期留下的兵寨呢?

  从地形上看,漳州地区多是丘陵地带,看来在小山包上扎圆寨的确是可能的。而在当时战争环境下,模仿这些山寨建立临时的圆形城堡似乎也是可以想象的。从圆形的兵寨到圆形的土堡有其存在的可能性,即漳州地区从陈元光时代就有建圆形建筑的传统。然而就圆土楼来说,却有一个最大的疑点。

  最早的圆土楼是1558年建成的一德楼,而从那以后土楼才开始大量兴建。那么为什么偏偏是在这个时期,也就是明朝的嘉靖年间才出现圆形的土楼呢?这和陈元光时代已经隔了上千年的距离。是什么让当时的沿海住民,重新回归这种防御性极强的住宅方式?

  明朝的嘉靖年间,奸臣严嵩当权,民不聊生。而对于福建沿海地区的百姓来说,还受到倭寇的威胁,这些倭寇凶狠残暴,勾结当地盗贼在沿海四处作乱。那么,当时的土楼有没有可能是沿海人民抗击倭寇而建呢?

  怀着这个疑问,黄汉民来到了漳州地方府志编辑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果然查到了他想要的证据。在《漳州府志》卷七的兵防总论上,书中明确说明,漳州地区在明朝嘉靖年间,土楼从少向多发展,其中原因正是由于盗贼倭寇的骚扰。看来闽南沿海土楼大量出现,和这个地区的历史环境有关。他们很早就有建立圆寨的传统,而当危险来袭时,土楼成了他们临时保卫自己的家园。和客家人不同的是,土楼并不是闽南人长期居住的场所,习惯独门独户的他们将土楼建成了私密性较强的单元式。在危险退去之后,他们便纷纷离开。

  至此,福建圆楼形成之谜似乎已经解开,它可能源自于闽南。然而对于黄汉民来说,对圆楼的追寻还在继续。只是无论结果怎样,这些百年老宅注定是中国南方深山内的建筑传奇。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