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学者称男性基因九成已灭亡 千万年将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13 北京科技报

  文/杨孝文 任秋凌

澳学者称男性基因九成已灭亡 千万年将消失
Y染色体消亡后,男人是否也跟着要灭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澳学者称男性基因九成已灭亡 千万年将消失
数万亿个组成人类男性的细胞就是一系列的DNA,每个分成46个染色体。最小、最脆弱的染色体就是Y染色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遗传学家詹妮-格雷夫斯教授在近日的第15届国际染色体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1000万年后目前现存的这种男人类型将在地球上消失。3亿年前,当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产生之际曾含有1438个基因,但到目前为止其中的1393个基因已经消失了,剩下的45个基因也将在1000万年后消失。这就意味着负责睾丸发育和男性荷尔蒙分泌的SRY基因也将随之消失。男性之所以为男性正是由Y染色体决定的。Y染色体没了,这个世界还会有男人的身影吗?

  Y染色体是男性体内特有的遗传物质,科学家发现人类的Y染色体正在消亡。

  Y染色体是否会消亡,男性会不会消失是最近科学界争论的话题。

  过去一年,众多媒体的报道都聚焦于Y染色体和男人的命运,尽管其中许多报道都自相矛盾。世界Y染色体研究顶尖科学家之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遗传学家詹妮·格雷夫斯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人类的Y染色体正在消亡。”格雷夫斯表示,包括哺乳动物在内的所有Y染色体都在随着时间退化,人类的Y染色体也不可避免。格雷夫斯对与会者说:“人类原始Y染色体的大部分基因都已失去。从3亿年前到现在,人类Y染色体的1438个基因已失去1393个。照此速度,再过1000万年,Y染色体将失去最后45个基因。”

  在这45个基因当中,最重要的是SRY基因。SRY在胚胎的性分化过程中刺激原始性腺向睾丸方向发育,然后这个最初的睾丸就开始分泌雄激素,主要是睾丸素,刺激男性胚胎整个向男性化的方向发展:他的生殖器就要长成男性的阴茎,他的附性腺就要长成附睾、前列腺、精囊等。如果没有SRY这个基因刺激的话,原始性腺就会自然而然地向卵巢方向发育,然后卵巢分泌雌激素,刺激女性胚胎开始发育女性的性征,使女性的外生殖器、子宫、阴道、输卵管等发育起来。可以这样说,没有SRY基因,世界上就没有男人。

  东欧鼹鼠没有Y染色体后仍能繁衍生存,人类若没有Y染色体后是否还能生存呢?

  格雷夫斯最近写的一篇论文也在探讨男性是否消失的问题。格雷夫斯的这篇论文最近在《繁殖、生育和发育》杂志上发表。

  然而,格雷夫斯认为,Y染色体减少或消失并不意味着男人减少或消失。换言之,男性即使失去Y染色体和必不可少的SRY基因也有可能继续生存下去。以老鼠为例,它们与人类一样都是有胎盘的哺乳动物。格雷夫斯说,比如东欧鼹鼠和日本田鼠等一些啮齿类动物,就没有Y染色体和SRY基因。然而,仍旧有大量健康的雄性鼹鼠和田鼠在东欧和日本繁衍生殖。格雷夫斯说:“可能有其他一些基因负担了SRY基因的责任。我们渴望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基因。”

   难道Y染色体真是在随时间流逝而逐渐消亡吗?德国的一个科学家研究小组正试图解开这个谜底。因为鼹鼠和田鼠的Y染色体已经消失,Y染色体42个基因中有一个具备决定性别基因的功能。格雷夫斯称这个基因为“原始Y染色体”,“此时,它可能是你用显微镜也无法检查出来的新Y染色体。但如果回到几亿年前,这个基因可能看上去非常小,处境也非常悲惨,就如同Y染色体今天的状况一样。”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因为一个物种能够承受失去Y染色体和SRY基因的“损失”。格雷夫斯表示,这同时也意味着有一些不幸的物种会因此而灭绝,而人类也有可能进入消失物种名单当中。除非科学家实施某种克隆计划或者将精子存放在巨大的冷库内。格雷夫斯说:“寻找新一种决定性别的基因的可能性现在还无法预测。我们甚至不能预测会有多少个物种灭绝,因为它们与自己的性染色体出现了问题。”

  如果男人能以鼹鼠的方式生存下来,男人有可能会出现变种。

  想象一下,如果男性确实能以鼹鼠的方式生存下来,那么结果会十分有趣。格雷夫斯说:“我们已经知道可能有几种基因能够担负起SRY基因的责任。另外,也许还有许多我们可能不知道的已具有SRY基因功能的基因。”

  也许,这些基因已在不知不觉中担负起SRY基因的责任。再者,地球人口这么多,再出现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基于不同基因的决定性别的基因系统并非没有可能。如果出现两种不同类型的男性———每种类型的男性都具有不同的决定性别的基因———就有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人类种类。格雷夫斯表示,包括鼹鼠在内的其他哺乳动物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格雷夫斯说:“具有不同决定性别的基因的两种男性可以成为‘夫妻’,并有可能繁衍后代,但这样一来,后代的性别可就乱了套。他们都是各种各样的雌雄间体,而且后代没有生育能力。”当然,所有这些假设都是建立在Y染色体消亡的基础上的。格雷夫斯承认自己有关Y染色体1000万年后将要消失的推断已“遭到激烈反对”,尽管她还称这可能还是“保守估计”。哈佛大学人类遗传学系主任布赖恩·塞克斯去年称,人类生育水平在12.5万年后将会退化到目前生育水平的1%。相比较布赖恩的数据,格雷夫斯的推断则要乐观得多。

  科学家在Y染色体是否消失上还有争论,但即使消失,男性估计不会灭亡。

  但是,也有科学家宣称Y染色体根本不可能消失。去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戴维·佩奇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报告称,科学家此前并不知道Y染色体具有自我修复功能。佩奇研究小组由40位著名科学家组成。人们通常认为,多数染色体都是成对存在,而Y染色体则是孤独的一条,没有可以配对的“伴侣”。

  正因为如此,Y染色体不像成对存在的两条染色体那样互为“后备”,能清除危害自身基因的变异。然而,佩奇研究小组却指出,Y染色体内部存在一种独特的结构———回文结构,它可以自然重复性再生。他们宣称,回文结构一端的基因能够取代另一端已发生变异的基因。事实上,《科学》杂志还将佩奇研究小组的这项发现列为2003年度十大科学发现的第9位。《科学》杂志的社论称:“好像在回文结构之间往复转化的基因能够使Y染色体的基因构成保持稳定。”格雷夫斯则强调这一数据被曲解了。

  格雷夫斯说:“他们会说,Y染色体确实是在进行基因转换。但我认为它不是真正的性基因,只是Y染色体正在进行的‘基因自我转换’。我认为这项工作很了不起,但在解释上出现了错误。我认为这一过程并不能修复Y染色体,消除基因变异,因为健康的基因可能会被变异基因而不是其他方式所替代。事实上,Y染色体上还有几个序列的无用基因,我认为这些基因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格雷夫斯最近在《繁殖、生育和发育》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也许基因转换甚至会加快Y染色体消亡速度,使新的性染色体变异早日出现。”

  格雷夫斯认为,即使Y染色体消失,人类也不会灭亡,她对人类未来发展的预测仍旧不变。格雷夫斯说:“混合雌雄间体或者不同人口存在的不育可能令人信服地为人类新种类的诞生创造了前提条件。”

  因此,即使Y染色体消失,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总会找到新的繁殖后代的方法。同样,即使Y染色体消失,男性仍有可能不会灭亡,并会分成其他几种类型。不管怎样,这个问题都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因此,不要因为担心男性灭绝就睡不着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