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月饼有些人不宜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43 环球时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姚伟

  传统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月饼消费已经慢慢热了起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月饼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医生提醒,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月饼,吃得太多有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首先,月饼里含有大量蔗糖,在100斤月饼中就含有20斤糖,即含糖量为20%,无论1型还是2型的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多吃,否则有可能导致血糖波动,对病情不利,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糖尿病昏迷,还有可能因血糖过高引发心脑血管病变、肾脏病变及神经病等并发症。有些商家生产的月饼中用木糖醇取代了蔗糖,糖尿病人可适量品尝,但也不宜多吃,因为即使不含蔗糖,月饼中的热量和脂肪含量仍然较高。

  患有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患者,也要“忍痛割爱”,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这些人吃了月饼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粘稠,容易导致病情恶化,并可能加重心脏缺血的症状,诱发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这些患者特别要注意避免食用蛋黄馅的月饼。

  月饼中的脂肪含量较高,患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胰腺炎的患者食用后会促使胆囊收缩并促进胆汁和胰液分泌,可能导致胆囊炎发作,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如果由于胆结石梗阻导致胰液分泌障碍,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的主要表现是剧烈的上腹痛,发病急,如果救治不及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另外,月饼里的大量脂肪和糖会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同时,由于月饼不容易消化,会增加胃肠的负担,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如果食用过多,对溃疡愈合极为不利。患有龋齿的人吃月饼后,可能造成龋洞加深,还会引发牙髓炎,加剧疼痛,这部分人也应尽量少吃月饼,吃完月饼后,应立即刷牙。老年人因吸收能力差,吃太多月饼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难以承受过量的高糖、高脂的食品,也应当少吃月饼。

  同时,人们还要注意食品卫生,月饼的营养成分丰富、营养价值高,很适合微生物生长,产品容易腐败变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看月饼表面是否有明显的油腻感,是否有异味、有焦糊和霉变现象,是否过了保质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