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称濒危物种灭绝会导致多米诺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6:03 新浪科技
科学家研究称濒危物种灭绝会导致多米诺效应
如果为花运输花粉的蜂鸟和依靠花蜜和花粉生存的花螨中有一个灭绝的话,那么它们三者都有可能灭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学家日前表示,濒危物种的灭绝可能对依靠其而生的其它种类带来多米诺效应。据估计,如果当前所列出的近12,200种世界濒危动植物消失的话,另外6,300种物种也可能随之灭绝。

  研究人员表示,很多动物和植物是许多不同的昆虫、真菌和其它生物体精选的“住所”,有些还是唯一适应的“住所”,一旦这些主物种灭亡,这种特殊性就会使依附物种随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之灭亡。因此他们表示,这些依附物种应该被包括在当前濒危物种之中,伴灭绝物种将是全球灭绝危机的一个巨大的潜在组成部分。

  研究者建立了一个模型以演示主物种和寄生物种之间的共同进化关系,实验在无花果树和无花果黄蜂,以及寄生蝴蝶和和其寄主蚂蚁之间进行,最后的分析证实另外还有6,300种濒危灭绝物种。

  研究还指出已经有200多种动植物已经作为伴灭绝物种消失了。

  研究者进行了一项个体研究,主要关注在新加坡发现的热带蝴蝶和其所食植物。结果发现,随着灭绝植物的增加绝种蝴蝶的种类也增加了。在过去的200年中,东南亚岛95%的原始植物已经灭绝。研究者指出,在新加坡908种植物和383种蝴蝶中,至少有208种植物和56种蝴蝶已经相伴消失,在一些植物中某一物种的灭绝甚至会导致多种物种的相继灭亡。(编译/雅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