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飞利浦全面启动中国市场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33 金羊网-新快报
飞利浦全面启动中国市场新战略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王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访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王月

  新快报记者 蒋文

  前天,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在全球品牌新定位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以“sense and simplicity”为核心的新的品牌战略,至此,飞利浦酝酿已久的全新市场战略被正式推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了前台。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王月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融入WTO,飞利浦正试图从根本上革新经营模式,从专注生产制造转变为强调市场导向。中国不仅是飞利浦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中国也将成为飞利浦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中,飞利浦电子全球CEO柯慈雷四次访华,为访华频率最高的跨国公司CEO。对中国市场“过度”关注的原因就是: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正在高速增长。2002年,飞利浦的中国业务收入为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2003年,飞利浦在中国的营业额达75亿美元,在中国的国际采购金额也高达38.3亿美元。事实上,飞利浦的中国业务近6年来每年增长超过20%。

  谈及在中国新的市场战略目标,张王月表示:“2007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要达到120亿欧元。”

  图: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王月

  整合资源建立统一平台

  记者:飞利浦的经营模式从制造技术导向转向市场营销导向,并定位新的品牌形象,这是否意味着以往的经营策略和品牌形象有缺陷?

  张王月:以“senseandsimplicity”为核心的新的品牌战略目标是向世界展现飞利浦个性鲜明的新形象,为此,飞利浦计划投入8000万欧元进行全面推广。

  以前,飞利浦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线,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设备也有所了解,但一直以来我们没有一个整体品牌形象。谈起飞利浦,消费者不知道这是一个照明企业、半导体生产商,还是一个家电企业?2003年,飞利浦确定把对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和核心技术三大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新品牌定位之后,提起飞利浦大家就知道“体验简单”。

  实际上,飞利浦之前的经营方式有些内耗,但从2002年开始,我们实施了“迈向一个飞利浦”计划,节约的成本超过10亿欧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内部整合工作,包括将众多生产部门精编为医疗系统、家庭小电器、消费电子、照明及半导体等五个部门,并在各部门之间实现服务、采购、财务、IT及人力等资源共享。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对现有产业部门进行剥离,也可能会新引进一些产业,调整的标准就看是否为医疗保健、时尚生活、核心技术三大领域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

  暂不放弃合资经营方式

  记者:飞利浦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改变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经营战略?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你们在资本层面跟中国企业的合作将有什么变化?

  张王月:飞利浦始终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随着中国加入WTO,这个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对其全球品牌战略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飞利浦根植于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合作伙伴之一,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4亿美元。可以说,我们与政府之间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全球CEO柯慈雷在去年还受到中国总理的接见。现在我们内部成立了一个“中国政策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飞利浦在中国的任何行动,都要被中国政策委员会批准。

  从1985年飞利浦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飞利浦与几家中国公司进行了合资,双方都拥有股权,比如飞利浦在TCL集团持有少量的股份。但刚开始的时候是受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约束,我们选择和中国政府或企业进行合资。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改善,我们开始考虑某些领域的合资是否还有必要,而独资能更好地在内部协调作战,也符合迈向“一个飞利浦”的战略计划。

  现在外面传言飞利浦要和某某中国企业合资,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对飞利浦有利的合作方式,现在也正考虑在不同的领域扩大业务合作,包括与一些中国公司进行战略联盟,但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2007年1/3收入来自中国

  记者:你们对中国市场的预期目标是多少?这个目标怎样实现?

  张王月:目前在中国建立了35家合资及独资企业,2003年飞利浦在中国的营业额达75亿美元。现在新的品牌定位将有助于支持飞利浦中国的发展战略。随着向市场驱动型企业转型的不断深化,飞利浦中国将极大地加快其可持续发展步伐。到2007年,飞利浦中国营运总额将达120亿欧元左右。

  市场是由消费者组成的,而非由几个坐在办公室里的战略家组成,因此,最为紧要的便是深入了解市场竞争,对产品开发有全新的了解。为了积极向市场驱动型企业转型,飞利浦在中国的CMO(首席市场官)也将在本月20日到任。飞利浦旗下各个事业部都设立了一个首席市场官。

  另外,在市场服务领域,飞利浦近日在上海建立了飞利浦品牌服务旗舰店,强化飞利浦品牌对消费者的承诺。未来计划将品牌服务旗舰店的数量扩大到30家,并通过免费电话网络,建立1000多个品牌服务中心,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提供最方便、最快捷、最惬意的品牌服务,让飞利浦品牌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