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艾滋患者治疗率不足10% WHO警告必须紧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5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WHO警告,必须紧急行动防止病毒流行,我国已建127个艾滋防治区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随着HIV感染者增多,艾滋病例会随之增加。昨天世界卫生组织在西太区会议上警告会员国,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否则卫生系统必将濒临崩溃,艾滋病毒流行将使本区域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成果毁于一旦。

  艾滋患者治疗率不足10%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警告说,在西太区,性工作者和注射毒品者中HIV感染者日趋上升,同时,高危性行为意味着HIV有向普通人群传播的巨大潜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西太区至少有150万人为HIV感染者和患者,截止2004年7月,西太区估计有17万艾滋病患者需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只有大约15000人接受此项治疗,还不到10%。在西太区的艾滋病“重灾区”柬埔寨,每年有大约2000名HIV感染者成为艾滋病患者,如何治疗这些艾滋病患者,将成为艾滋病带来的最大挑战。

  中国有8万艾滋患者

  中国代表在会上指出,中国已经建立基本完善的网络,我国从2003年开始艾滋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中国大陆有84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有8万艾滋病患者。最近河南也完成一项普查,有28万人有有偿供血史,其中有2.5万HIV感染者,1.18万艾滋病患者;农村患者分别占了97%和98%。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127个艾滋病防治综合试点区,并对高危行为实施有效干预,如倡议使用安全套,在吸毒人群中提供注射针具交换等。

  关闭300个基层血站

  我国许多艾滋病毒是通过非法采集血液而感染的,为了保障血液安全,我国已实施血站的全面质量控制。自1998年实施《献血法》,建立了国家血液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技术规范,各地区重点整顿、完善输血机构的服务网络,建立现代化血站的同时,关闭了300多个基层血站和单采血浆站。目前,我国血站采集的临床血液100%经过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说:“血液安全的重中之重是消灭有偿献血制度,因为它引起的传染病发生率往往比自愿献血要高得多。”他敦促建立自愿无偿献血者志愿者队伍,他认为,这是保证血液安全的明智之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