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脏天生在右胸 云南为“奇心”少年实施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7日电 (王劲松) 与常人不同的是,10岁男孩强强(化名)的心脏天生就在右胸腔。而这颗独特的心脏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右心室有两个出口,比常人多一个出口,动脉导管也未封闭,并伴有肺动脉高压。不久前,云南省红会医院中德心脏中心心外科为强强做了国内所罕见的"右旋心右室双出口矫治术及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目前,强强术后的恢复情况令人满意,这个高难度手术获得了成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据强强的父亲介绍,强强在重庆市上小学五年级,成绩在班上一直排在前3名。强强出生后不久,就患了感冒发烧。3个月大时,父母带他到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出强强的心脏长在了右胸腔,且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平常,除了感冒发烧,强强还容易心悸、胸闷,运动后嘴唇发绀发紫。父亲带他到重庆的医院进一步检查了心脏,发现他的右心室开了两个出口,比正常人多了一个。多余的出口连通了左右心室,心脏里的血液在两个心室间串流,甚至倒流。此外,强强的动脉导管没有封闭。中德心脏中心心外科副主任刘长春说,心脏长在右胸腔的情况已经极为罕见,而这种伴随的先天性心脏病更为罕见。对强强这种情况,必须做手术,否则强强的寿命将不长。

  强强的父亲说,几年来,他带强强到过重庆的不少大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告诉他,由于强强还患有肺动脉高压,不宜做手术。视强强为掌上明珠的父亲开始不断搜集治疗疾病的资料。在一篇资料上,父亲看到中德心脏中心做过这种手术。今年8月12日,强强从重庆来到昆明,住进了云南省红会医院。但是,强强心脏长在右胸腔,医院尚无这种手术先例。

  心脏中心医生为强强做了检查,从照片显示,由于强强的右心室多了一个出口,导致房间隔缺损,血液在两个心室混流,他的心脏承受着不正常的压力,体积在不断扩大,已不能再拖延。尽管手术风险极高,死亡率高达50%,心脏中心还是制定了手术方案。9月2日早8时,强强被推进了手术室。在4个小时的手术时间里,医生在强强的心脏里打通一个"隧道",在"隧道"里放入特制的人造血管,连接了右心室的两个出口,矫正了两心室间血液的串流,并扎上了未封闭的动脉导管。医生随后把强强推进了ICU监护室。3天后,强强终于度过了危险期,从监护室回到了病房,并一天天地恢复。据强强的主治医生说,再经过几天的观察,强强就可以出院了。(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