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产首列子弹头高速列车“长白山”号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国产首列子弹头高速列车“长白山”号露脸

国产首列子弹头高速列车“长白山”号露脸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沈阳今报报道,一身蓝白相间的“子弹头”高速列车,以时速18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沈大铁路上呼啸而行。中国自主研制开发的首列动力分散电动型子弹头高速列车——“长白山”号动车组悄然来到沈阳,进行动力学试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速度:“长白山”冲刺250公里

  昨天,在占地18000平方米的皇姑屯动车组库内,一列类似磁悬浮模样的列车静静地趴在轨道上。这就是赫赫有名的“长白山”号动车组。车头呈鸭嘴兽状,蓝白相间的车头线条流畅,与整个车身浑然一体。

  铁道部有关专家介绍说,这次动车组试验是秘密进行的,将在沈大和秦沈铁路上试车,并对动车组的平稳性、安全性进行数据采集。动车组试验的相关数据需要保密,暂时不能对外界公布。这次试车的目标是冲刺最高时速250公里。

  造价:1亿元打造“长白山”

  “长白山”号研制开发单位——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长白山”号动车组是目前国内动车组中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子弹头高速列车,设计时速为210公里。“长白山”号采用铝合金车体结构,材料及自重与“中华之星”基本相同。这是中国首次批量生产的铝合金结构高速列车。豪华型“长白山”号动车组的造价接近1亿元。

  设施:“宾馆服务”安全舒适

  据介绍,“长白山”号动车组采用6动3拖9辆编组,为动力分散电动型的设计思路。“长白山”号设置了列车控制网络系统,对全车的供电、照明、空调采暖、制动、车门、轴温、火灾报警和旅客坐椅等系统,实行自动控制。动车组上还有监控仪器,它们具有在红色信号机前自动停车的功能,还可以在大雨大雾天儿内,肉眼瞭望距离不足的恶劣条件下,准确地掌握列车运行前方的铁路信号显示和铁道线路开通情况,确保列车在特殊环境下安全运行。

  整个车厢的布局则体现了现代感、人性化的设计思想。整列列车定员为650人,全部为软座。车厢的每个座位上都是航空式坐椅。车厢间的过道是感应式玻璃门窗,几乎没有噪音。在洗手间里,坐便盆、纸巾盒、洗手盆等设施一应俱全。每个车厢的车门处还设有“紧急出口”和“紧急通报开关”,遇到紧急情况时,旅客可以用“安全锤”击碎玻璃,从“紧急出口”自救逃生。

  前景:“长白山”可能跑沈大

  据铁路有关部门介绍,“长白山”号何时投入运营和票价问题,铁路部门目前还没有公布,必须等到50万公里的磨合期过后,看列车的各项性能是否适应线路,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据透露,“长白山”号能在沈大线上试车,表明明年“长白山”号很可能就跑沈大线。届时,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上线,从沈阳坐火车去大连,只需要2小时50分。

  据了解,为配合明年10月开始的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和引进高速动车组,沈大间的铁路基础设施改造已提前开始,影响沈大间高速动车组运行的万家岭坡道改造计划正在制定中。同时,高速动车组引进和试验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张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