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史海撷趣:中国古代的冷饮和冷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夏日冷饮和冷面大受人们欢迎,其实古代时在暑天就盛行吃冷饮和冷面了。

  先说冷饮。《诗经》上说:“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可见早在商周时,人们在严冬时就将天然冰储藏在冰窖里以备夏日之用。到了战国,宫廷里已有清凉可口的冷饮,这有《楚辞》为证:“挫糟冻饮酎清凉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那末古时是否有冰箱和冷库呢?《杜阳杂编》说:“盛夏安镬,用水晶如拳者,新汲水煮沸,油帛密封,复煮千沸,急沉井底,平旦结矣,名寒筵冰。”西洋镜一拆穿,原来是以井代冰箱。

  至唐宋年间,冷饮已在市上出售,唐代长安有了专门卖冰的商人,但其“价等金璧”,市井小民只能望而却步。到了北宋,汴京市街上应市的有“雪泡梅花酒”和“雪泡豆儿水”。元朝时有了“冰淇淋”(当时名冰激凌),元世祖忽必烈颁布了一道除王室外禁止制造冰淇淋的敕令。

  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东方闻见录》中称之为“冰奶”,至一六六○年,意大利人才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冰淇淋店。

  清代暑日卖冰(当然是天然冰)已极平常,而且价格也大大下降。清冯溥《佳山堂诗集》说:“争说冰寒能救喝,十钱买得似葡萄。”用制钱十文买来形如葡萄的冰寒之物,非粒如葡萄状的冰屑而何?

  郝懿行的《都门竹枝词》有诗云:“底头曲水引流觞,暑到燕山自解凉。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这是说以冰水掺和在酸梅汤里卖给人们消暑解渴。

  再说冷面。伏日吃冷面源于上古时的“伏日祭祀”活动。《帝京岁时纪胜》载:“京师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又,《荆楚岁时纪》载:“六月伏日进汤饼(笔者按:汤饼即面),名为辟恶。”到了唐代,夏日吃凉面已成为习俗,凉面的品种也名目繁多。

  《唐六典》中有“槐叶冷淘”,这种冷淘面是当时颇为流行的夏令保健食品,后来又诞生了帘子棍、一窝丝等凉面。明清以后,夏日吃凉面日益为人们所喜爱。

  笔者当年在上海工作,离家不远有家“小江阴”冷面馆,年年暑日,隔三差五总要去光顾一下。那冷淘面做得不生不烂,井井有“条”(面条绝不粘连),加上正宗镇江陈醋、辣酱油,拌以适量的花生酱,最后盖面的是一撮嫩熟的绿豆芽,吃到口里,凉悠悠香喷喷酸溜溜辣兮兮,真要夸一声“味道好极了!”如今回顾一看,真如旧时月色,茫然成为如烟往事了。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魏泉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