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孕育”更宏大的生命科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53 科学网

  抗原表位组学、抗体组学和抗体组药物研究端倪初露,继人类基因组、人类蛋白组之后,中国科学界正试图——

  以“抗原表位组学、抗体组学和抗体组药物”为主题的第234次香山科学会议9月10~12日在上海召开,40余位与会专家就此主题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

  抗原表位组学与抗体组学作为后基因组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在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基础上,以大规模高通量建立抗原表位库及抗体库为特色的新兴免疫学学科,是比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更为艰巨、更为宏大的重大生命科学计划。本届会议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抗原表位组与抗体组研究刚露端倪之际,在国际上率先启动这一重大生命科学计划,在中国率先筹备相关的研究组织,力争在张江建立抗原表位组学、抗体组学和抗体组药物产业化中心。

  发展新态势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初步完成,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蛋白组学、抗原表位组学、抗原组学、抗体组学等新学科逐步兴起,高通量基因功能筛选技术、高通量蛋白药物及抗体药物筛选技术等新技术也不断涌现。抗原表位组学和抗体组学是建立在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基础上的新兴系统生物学及免疫学学科,以大规模高通量建立抗原表位库及抗体库为特色,这将大大加速药物靶标筛选及抗体组药物的研发进程。每一个基因都可能产生几种甚至几十种不同形式的蛋白,每一种蛋白都是一种抗原,它包含了数种乃至上百种抗原表位。人的一生中会接触到上百万种自身与外源性抗原,一个人的一生中可以产生针对上百万个抗原的抗体。因此,抗原表位组与抗体组学研究将是比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更为艰巨、更为宏大的重大生命科学计划。

  建立在基因工程药物、基因组药物和传统的抗体药物研发基础之上的抗体组药物,则是利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免疫组学、抗体组学、抗原表位组学及系统生物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鼠、兔、人及重组单克隆抗体技术,经过大规模建立抗原表位库及抗体库,高通量筛选研发得到抗体药物。与传统的抗体药物研发生产相比,抗体组药物研发是以高通量、整体化、信息化和系统化为特色。其优势在于一方面大大提高了抗体药物的开发速度,缩短了药物开发的周期;另一方面由于抗体组药物的筛选利用了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和组织芯片等技术,这样既可以获得广谱的抗体药物又可以生产个性化的抗体药物,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与国外相比,我国抗体药物的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但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抗体药物研究已被列入“863”计划和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探寻突破口

  与会专家认为,生物医药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生物医药的工业产权却是属于“专利依赖型”的知识产权,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对专利的保护,而发展中国家在此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目前绝大部分生物技术创新和专利来源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正在研究开发的生物技术药物品种63%在北美、25%在欧洲、7%在日本、5%在世界其它地方,生物技术药品市场45%在美国、28%在欧洲、37%在世界其它地方,生物技术专利的59%来自美国、19%来自欧洲、17%来自日本、其它国家只占到5%。

  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主要是跟随国外发展起来的,除极少数为原创外,其它均为仿制或跟踪产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国长期缺乏创新的激励机制,导致大多数厂家的创新精神不够;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研发投入太少,我国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只占销售额的2%~5%,而国外这一比例一般达到12%~15%。这种以仿制为主的发展模式存在着知识产权问题的潜在威胁,这也是生物制药产业在中国进一步发展不可逾越、又必须突破的障碍。

  由于西方国家人类基因组计划起步早、投入大,并申请了绝大部分人类基因的专利,我国要想在人类基因与蛋白专利上获得较多的份额将十分困难。而每一个新抗原表位及单克隆抗体的发现和功能的确定及与疾病关系的建立,都具有新的知识产权,这对我国加强生命科学研究,自主创新,抢占科学发展的制高点有深远意义。

  建议与对策

  生物科技重要性的认识随着SARS的爆发而进一步被人们深刻认识。目前,生物制药的销售已经占总药物市场的10%,而全球处于临床研究中的单克隆抗体大致占所有正在研制的生物技术药品数目的25%。国外政府机构正在采取积极举措,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生物医药审批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对生物技术产业化的扶持。

  日本政府已经提出“生物产业立国”的口号,决定将明年政府经费的一半用于生物及其相关产业。美国FDA在2003年11月出台了对基因组药物的指导草案,倡议生物试验数据共享,并推出了基因组药物进行临床试验评分;FDA批准上市的生物药物在2003年更创下新高,达37个,其中25个为全新药物包括5种抗肿瘤和1种治疗艾滋病药物,比2002年增长了25%;除了传统的重组蛋白,近年热门的修饰蛋白、抗体、疫苗类药物,还新增了5个血浆蛋白药物,临床应用也远较以往广泛;同时扩大了以前通过批准的12种生物产品适应症。美国已有20种单克隆抗体药物进入市场,2002年销售额已达54亿美元,全球处于临床研究中的单克隆抗体大致占所有正在研制的生物技术药品数目的25%,预计到2008年全球单抗市场可达到167亿美元。

  人类基因组草图的绘制完成使越来越多的基因资源可以被利用,也为我国进行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扭转我国医药一直仿制的局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在上游研究中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在基因克隆、蛋白表达与功能研究方面差距较小,有些研究领域还与国外基本同步甚至领先,但在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方面却有着较大的差距;产、学、研脱节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国内很少有像国外大型制药公司那样的从基础研究到药品生产的全能型企业,一个药物的研究很难统一、协调、连续的顺利完成,许多产品完成研究后无法达到规模化生产水平,或者产业化后与研究阶段的质量标准不一致等。同时,我国也缺乏对中小研究机构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和技术转让市场,研究成果转化率低于0.5%;资金投入不足,融资结构不合理,产业化、规模化较小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例如1997年强生公司科研投入21.40亿美元,辉瑞为9.28亿美元,而我国几十年来生物医药行业的总投入才为40亿元人民币。

  专家建议,针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瓶颈,紧紧抓住生物医药的抗体组药物研发的发展大趋势,快速推进抗体技术的进步和配套,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技术平台;建立国际化的,有高等院校、生物技术公司、大型医药企业、研究所参与的联合研发体制,搞好企业孵化,促进科研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快速实现产业化;成立基因组药物和抗体组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产业化联盟,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宗旨,研发具有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医药,推动基因组药物和抗体组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的进程,逐步实现研发产品的产业化与国际化,是上海乃至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本报记者 黄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