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4 北京科技报

  文/董毅然

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
安徽省颍上县退休女教师王美功来到孤儿学校义务教学 供图/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
北京“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论坛9月9日至10日在京西宾馆举行 供图/千龙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9日下午,京西宾馆东楼十层会议室中不时传出激烈的辩论之声。原来,参加“北京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论坛“妇女、儿童与法律”分论坛的专家们正在就“科技和管理阶层的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展开激烈的讨论。

  而此前劳动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对外界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这让同龄退休这个本来就让所有职业女性牵肠挂肚的话题日益升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曾担任律师的宣武区司法局公正律师管理科科长的曹淑琴女士无疑是这场热烈讨论中的主角。与劳动保障部门从减少养老金支出,减缓财政压力的角度看问题不同,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她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对男女是否应该同龄退休提出了自己的解读,不但同龄退休提高妇女经济地位的阐述让人耳目一新,其对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的特别关注更是引人瞩目。

  女性55岁退休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新需求,目前从事脑力劳动的男女在工作上已没有差别。

  在她短小精悍的发言中,曹女士首先剖析了男60岁、女55岁退休的政策制定确定的时代背景。现行退休制度是新中国成立初确立的,当时妇女就业人数不多,文化素质较低,家庭人口较多,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较重,当时预计的工作年限和预期的寿命都要大大低于今天的水平。所以55岁退休,符合妇女的利益,是对妇女的特殊照顾。然而事物都是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50年后社会结构已发生很大的变化,适应人们的需求所做出的改革是必然的。

  “提出从事科技和管理阶层男女同龄退休主要基于目前从事脑力劳动的男女在工作上已没有差别”,曹女士强调说。

  “生产力的发展,使脑力劳动逐渐代替了体力劳动,在科技界和管理职位的妇女,工作上与男子已没有太大的差别。相反,一些工作岗位上,女同志的细腻、耐力、安全、敏感等优点显示出了优势。如今,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已不可同日而语,足以让男子刮目相看。从健康状况来看,妇女的平均寿命要比男子长,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提及女性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些优势,曹女士显得信心十足。

  “由于独生子女减轻了家庭负担,当代妇女55岁正值盛年,处于事业的巅峰,在各单位起骨干作用,完全有能力与男子一样多工作五年,并有权享受与男子同等的退休待遇。”

  曹女士认为,过早剥夺从事科研、管理女性的工作机会,对她们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害无益。“她们离开实验室,离开工作岗位会不适应。习惯了一张一弛的工作,在家常常无所适从,许多人感到失落、苦闷,情绪不好,退休后反而得病。另一方面,全社会就业竞争激烈,女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退休后重新再就业一来比较困难,二来不一定有合适的工作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势必造成女性人才资源的浪费。”

   提前退休导致妇女的经济地位下降,而性别差异导致退休的待遇不同,伤害了广大妇女的感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提前退休实际上使妇女的经济地位下降。曹女士分析说:从工资构成来看,现行工资的构成与十几年以前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85年工资改革以前,工资构成主要以基本工资为主,退休和在职收入差别不是太大,现在工资构成较复杂,影响工资的因素很多,如奖金、津贴等在工资中比例大幅上升,退休将至少要减少一半的收入。现行公务员退休政策,男60岁,女55岁,与男性同年参加工作、同职位的女性,如果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退休待遇一般来说要低于男性。

  “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要不断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就要努力去工作,赚取更多的收入,尤其是中年人要为自己的养老积蓄财力,经济收入首先是保障。独立的女性要靠自己赚钱养老。那么,一部分女知识分子在与男性在工作能力、身体条件没有差别的情况下想继续工作,从而提高经济收入,巩固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也是很正常的。”曹女士说。

  据了解,1999年北京市机构改革时,满30年工龄或满50岁可以提前退休,按提前退休的年限进行奖励;处级公务员女性52岁离岗、男性57岁离岗。这样,同一年参加工作、同一级别、同时退休的男女拿到的奖励金却不同。

  此外国家人事部也曾规定:“女性高级专家,凡身体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到六十周岁退(离)休。”这一规定表明,女性专家与男性一样,也可以到60岁退休,然而贯彻实施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在女性专家退与不退的问题上,女性没有自主权。

  曹女士表示:在男女退休年龄的问题上,男女不平等。机构改革,政策的制定,应当男女一视同仁,不应该男女退休政策有别,划条界限,男子提前退休比妇女提前退休多拿钱。妇女参政权利和职务晋升也因为过早退休而大受影响,应该让女性有更多的选择权。

  提前不同龄退休不仅危害了妇女的经济利益,对妇女参政权利和职务晋升也受影响。曹女士指出,宪法赋予妇女与男子有平等的参政权利,退休政策却使妇女减少了参政机会,使一大批优秀妇女过早地退出管理阶层。男子在55岁的时候无论工资还是职位都可以再进一步,妇女则只有回家的份了。

  退休政策,被充分扩大和延伸到竞聘工作岗位和竞聘领导干部上,致使在招聘工作和提拔领导干部时妇女也要比男子年轻5岁。占职业阶层半数的妇女,在高层领导干部中寥寥无几,职位越高,数量越少,也就产生了所谓的“女强人”,其实,“女强人”很多,只不过是多种因素,包括政策因素造成她们没有更多的展现才华的机会。

  “我们熟知的基层政府部门中的女领导干部非常优秀,是很多男领导干部比不了的;女性有很多男性不具备的优点,女性书读得好,办事认真、负责、谨慎,不会吃喝嫖赌,贪污腐化、骄奢淫逸者甚少。在一些部门女性干得很出色,是单位的骨干,但女性升迁的机会很少,不是妇女不优秀,而是人的旧意识在作怪。”曹女士“很不服气”地说。

  她呼吁说:“从前同龄退休的建议反响不大,是因为很多妇女没有意识这个问题,从交流来看,很多面临退休的人都不愿意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劳动权、同等的退休权,在退休年龄上实现男女同龄退休,如果要“特殊保护”妇女,就应当制定较为宽松的退休政策,允许妇女提前退休,也允许妇女与男子同龄退休。”

  同龄退休问题牵扯层面很广,专家们希望将来将退休视作一种权利,而不是义务。

  分论坛主持人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明舜教授对此做出了热烈回应,据他介绍,目前对于同时退休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赞成曹女士的提法,而反对理由主要有两条,其中一种观点就是体力劳动的妇女不希望干得那么晚。

  李明舜教授表示,关于男女同龄退休的问题,从事政策研究的退休专家们曾经设想过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提出,或是同龄退休,在不能同龄退休时,必须在待遇门槛上降低要求,不能像现在必须工龄满固定年限,才能得到相应的资金补偿。如果提前五年退休就必须降低补偿的年限。第二个方案即同龄退休。第三个方案是分出层次,不同的情况区分出不同的方案。

  “总的指导思想是把退休当作一种权利,而不是当作一种义务。”李教授强调说。“从世界范围看,同龄退休的国家大概有三分之一,不同龄退休的也占三分之一,其他国家没有强制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延长工作年限,他们是从社会需要的角度。同样我们的角度是从维护妇女权益的角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